健身行业需要革除乱象健康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4-14 8:3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0后”杨煦被朋友带到健身房,一名教练主动拉他做了一组高强度的“体能测试”,杨煦感觉身体很不舒服。教练添油加醋称他身体状况很差,还不如50岁的老头,必须马上开始健身。杨煦糊里糊涂被“忽悠”买下了5000元的私教课程。记者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走访发现,为吸引消费者办卡买课,一些健身房套路百出,令人防不胜防;年卡费动辄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私教课价格更高。(4月13日《南宁晚报》)

  近年来,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提升,健身行业得到了迅猛地发展,表现之一就是各种健身房、健身会所开始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涌现。然而这些健身机构在给公众提供了健身选择的同时,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乱象,也屡屡引发质疑和诟病,甚至已经影响到了整个行业的良性和健康发展。

  健身行业的乱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为了招揽会员软硬兼施,不择手段。一旦你走进了健身会所,健身教练先是通过各种夸大其词的言辞说你身体不健康,必须通过健身来改变,如果此举无效,就大打感情牌,叫哥哥喊姐姐,甚至是专门由男教练来接待女客户,或由女教练来接待男客户,实行“暧昧攻势”。

  二是办卡前后态度大变,对已经缴纳会员费办卡的会员敷衍塞责,根本达不到之前承诺的健身效果。很多健身机构为了办卡而办卡,一旦消费者办卡成为了会员,其健身教练和销售人员为了自己的收入,就会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发展新的会员上,对已经办卡的会员不管不问,招致了会员们的严重不满,也把这门生意做成了“一锤子买卖”。

  三是健身教练素质良莠不齐,其指导健身的效果也就可想而知。随着健身行业的火爆,很多人投身其中,一些人一两个月前可能还是厨师、理发师,经过短短几天的培训以后,就摇身一变成了所谓的健身教练,在这些教练的指导下,健身效果可想而知。这样的健身环境,也直接劝退了很多健身爱好者。

  要想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保障整个健身行业的良性和健康发展,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首先要做的,就是围绕健身行业的发展现状,存在的弊端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市场监管的力度,强化行业自律。其次,有关部门应当鼓励健身行业协会的建立和发展,通过行业协会来凝聚行业共识、制定行业规则。如设立从业标准和门槛、明确行业服务规范、建立从业机构和人员“黑名单”等,从而规范企业行为,营造健康的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

  最后,针对行业门槛低、人才短缺问题,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加快推动建立更专业有效的健身教练培训标准和教练资质认证体系,保证健身教练具备相应的专业素养。此外,体育院校应加大对社会健身领域专项人才的培养,可考虑设立社会健身专业,对接健身行业用人需求。

  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在面对健身房里眼花缭乱的课程和可能出现的销售套路时,要保持清醒,理性消费;在自身权益遭受侵害时,要增强维权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