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不堵“漫游套餐”漏洞,吃相太难看!

http://www.scol.com.cn(2021-4-13 10:5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途漫游费”早在2017年这项收费就已经被取消了,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期接到消费者投诉,称亲人的手机一直被收取名为“亲情省”的漫游套餐费。对于已经被取消的业务为何一直收费,中国移动客服给出的解释却是“用户不取消会一直默认收费”。而北青报记者也发现这一情况并非个案,还有多少“隐藏收费”在默默让消费者“吃哑巴亏”?(4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大家知道,之前用户跨省接打电话,会被收取长途漫游费。不过,如果消费者选择漫游套餐,每月支付套餐费,就可以免收漫游费,所以,漫游套餐成了当时很多人的选择。可是,到了2015年8月,中国移动宣布在京津冀地区取消长途漫游费;到了2017年9月,三大运营商更是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长途漫游费。

  漫游费都取消了,用户当然没必要再继续选择漫游套餐了,毕竟,漫游套餐需要额外支付套餐费。按正常的逻辑,三大运营商响应国家政策,取消长途漫游费,也必须同时取消没意义的漫游套餐,把这项惠民之策落实得无死角。然而,他们并没有从程序上删除漫游套餐,而是要求用户自己通过短信渠道取消,如果用户自己不主动发短信取消,哪怕业务不存在了,还照常收费。

  中国移动客服回应此事时称:这是系统问题。看到没有,他们多了用户五年的漫游套餐费,得了便宜还卖乖——把责任甩给了消费者和系统:一是怪消费者没有主动发信息取消;二是把责任推给了“系统”。这吃相太难看了吧?

  你们推销收费套餐或业务的时候,电话打得火热,指导用户如何操作,把消费者真的当上帝了。可是,执行免费业务的时候呢?对于忽略这一信息,忘记取消套餐的用户,你们咋就不能打个电话或发个信息提醒呢?显然,真实的原因就是,用户不取消就一直默认收费,你们能以此来多收用户的资费。

  把责任推给“系统”,我也是呵呵一笑:真的怪系统漏洞吗?当然不是。2015年8月,中国移动宣布,在京津冀地区取消了长途漫游费,可是到了9月份,依然有用户被收漫游套餐。因此,不少用户投诉,也向媒体曝光。当时,客服的解释就是“用户没主动发短信取消”。可见,当时中国移动就已经知道了这个漏洞,但直到现在没有解决,都已经5年了啊。如果是少收用户资费的漏洞,你们允许存在5年吗?

  据悉,新闻中提到的“亲情省”漫游套餐费每月1元,算到现在,总共也就多了六七十元。不过,如此被多收的客户有多少?其他被隐藏的多余收费项目还有多少?我们不知道。积少成多,应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额吧?年利润超千亿元的企业,还“偷收”用户这点资费,我们只能再说一次:这吃相真是太难看了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