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何时能让用户明白消费?

http://www.scol.com.cn(2021-4-13 8:4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很多“00后”的手机用户来说,“长途漫游费”是个极为陌生的名词,因为早在2017年这项收费就已经被取消了。然而,记者近期接到消费者投诉,称亲人的手机一直被收取名为“亲情省”的漫游套餐费。(4月份2日澎湃新闻)

  尽管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但现实生活中却因信息不对称等多方面原因,广大消费者难以完全实现上述权益。这不,报道中提到的“对于已经被取消的业务,按理说应该不能收费”。然而,实际情况却是电信运营商一直在收费。

  其实,这样情况并非个案,如我们常用的手机流量价格,有多少人说得清楚?市面上,流量套餐名目繁多,且价格常有变动;流量更有国内通用流量、套餐外赠送流量、上月结转流量、闲时流量之分。更让消费者难以理解的是:有些结余流量电信运营商单方规定不准转至下个月,而超过每月限额套餐流量却要多收费。难怪有网友吐槽:“很多用户的话费账单,都是一笔乱账”。笔者和广大网友一样,也疑惑当前电信运营商还有多少“隐藏收费”利用顾客不知情或其他原因,仍让我们花冤枉钱。

  面对全国多地的消费者维权声音,以及对电信运营商通过电话或短信向消费者推销套餐的投诉,三大电信运营商应该举一反三,别摆出一副“店大欺客”姿态,爱理不理。应懂得:随着时代和技术的进步,“提速降费”是必然趋势,也是电信运营商的职责所在。谁的服务好、费用低,消费者心中有数,也会用脚投票。如果一味利用技术优势、不对等地位忽悠消费者,看似收割了短期利益,长此以往,定会失去了市场和人心。

  虽然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数量的手机用户群体,且与强势的运营商相比,分散的消费者仍然处于弱势地位。期待每一家电信运营商兑现对用户的诚信承诺,切实做好相关消费服务,真正让广大用户明白消费,放心消费,别让用户花不明不白的冤枉钱。

  同时,监管部门也应该当利用技术和行业优势,替用户加强监管,并及时整顿清理违规行为,必要时严格追究涉事商家责任,既是回应社会的关切,更是切实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