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已成历史,收费不止就是耍流氓

http://www.scol.com.cn(2021-4-13 8:0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很多00后的手机用户来说,“长途漫游费”是个极为陌生的名词,因为早在2017年这项收费就已经被取消了。然而,记者近期接到消费者投诉,称亲人的手机一直被收取名为“亲情省”的漫游套餐费。对于已经被取消的业务为何一直收费,中国移动客服给出的解释却是“用户不取消会一直默认收费”。而记者也发现这一情况并非个案,还有多少“隐藏收费”在默默让消费者“吃哑巴亏”?(4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很多手机老用户都清楚,以前跨地区拨打手机电话,会被收取不菲的“长途漫游费”。2017年9月,“长途漫游费”寿终正寝成为历史,为手机用户减轻了负担。然而,北京赵先生的遭遇,却让人如鲠在喉,其为亲人手机办理的附着于漫游费的“亲情省”套餐资费,却一直在收费。笔者认为,“用户不取消会一直默认收费”的解释,就是在耍流氓,用户再小的利益也不能侵占,针对取消的收费项目,移动等通信公司应主动予以清理,而不是通过“隐藏收费”来算计用户,让他们“吃哑巴亏”。

  相比于本地通话费,长途漫游的花费有时能高出2到3倍。但对于移动等通信公司来说,用户“漫游”到省外区域,并没有对通信公司产生匹配其收费水平的高额额外成本。因此,“长途漫游”资费备受争议,当时作为对这一反对声浪的缓冲,移动公司推出“亲情省”“国内漫游计划”等套餐活动,这些套餐每月只需要交1元,用户就能享受给外地用户打电话和在外地接打电话的“优惠资费”。“长途漫游费”取消后,许多用户可能以为“亲情省”等资费也一并停收了,不会主动办理取消手续,而改资费却没有停止收费,由于数额小,用户一般不会察觉。这种算计用户的流氓行为,令人所不齿。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家正式取消长途漫游费后,附着在漫游费基础上的“亲情省”,也就没有继续收取的理由和依据了。《中国移动通信客户入网服务协议》明确规定,“如遇政府主管部门统一调整资费标准的,本协议按政府主管部门调整后的资费标准在规定的时间起执行”。也就是说,通信公司按调整后的资费标准,清理停止的收费项目,是其应有的义务和责任,岂能转嫁给用户,坐等用户办理取消手续再停止收费。明明不该收取的费用,却一直装糊涂心安理得地收取,严重损害了广大用户的合法利益,这不是耍流氓是什么?

  可谓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发现一些已经被取消和调整的套餐资费,通信运营商却仍旧在偷偷收取的现象,既不限于移动公司一家通信公司,同时也不限于漫游费这一项资费。而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只是按月缴纳话费、套餐费,并没有仔细去查看手机套餐的资费标准,很难发现其中的猫腻,而在通信公司发送给客户的短信账单中,主要消费项目仅罗列“套餐及固定费××元”,从中根本发现不了“亲情省”等一些隐藏收费。

  用户不是待宰的羔羊。监管部门应当敦促各大通信公司积极主动作为,彻底清理不该收取的项目费用,对已多收的费用及其利息,必须一一退还给用户,以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及时制止和纠正一些不合理、不合法和被取消的收费项目,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和惩罚,要让通信公司明明白白收费,用户明明白白消费,坚决杜绝算计消费者的隐藏收费行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