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已成历史缘何收费永不停歇?

http://www.scol.com.cn(2021-4-13 8:0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 ?对于很多00后的手机用户来说,“长途漫游费”是个极为陌生的名词,因为早在2017年这项收费就已经被取消了。然而,记者近期接到消费者投诉,称亲人的手机一直被收取名为“亲情省”的漫游套餐费。对于已经被取消的业务为何一直收费,中国移动客服给出的解释却是“用户不取消会一直默认收费”。(4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很多手机老用户都知道,早在2017年9月,三大运营商就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曾经引发广泛质疑和批评的长途漫游费,从此以后,“漫游费”也就正式成为了历史。然而北京的这名赵先生,却在其父母使用过的手机号码资费中,赫然发现了附着于原来漫游费上面的所谓“亲情省”套餐资费。“亲情省”套餐资费,就是手机用户每月缴纳一笔固定的资费,那么拨打区外电话,或者是在区外使用手机的时候,漫游费会有一定程度的优惠。

  问题就在于,既然国家已经正式取消了漫游费,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个建立在漫游费基础上的“亲情省”自然也就没有了继续存在的理由和依据。然而它不但在背后一直默默收取了好几年,而且按照移动公司客服人员的说法,如果用户不主动去办理取消这个资费的业务,那么这项收费就会被一直收取下去。移动公司的这份“坦诚”,让人哭笑不得,明明就是本应该取消的收费,却不主动取消,反而把取消的责任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如此套路,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中国移动通信客户入网服务协议》明确规定:“如遇政府主管部门统一调整资费标准的,本协议按政府主管部门调整后的资费标准在规定的时间起执行。”这意味着,政府已经要求移动运营商于2017年9月份正式取消了长途漫游费,但是移动公司并没有按协议规定取消本已经被政府规定不收费的项目而产生的套餐费用。

  随着媒体调查的深入,发现一些已经被取消和调整的套餐资费,运营商却仍旧在偷偷收取的现象,既不限于移动公司一家通信公司,同时也不限于漫游费这一项资费。只不过,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只是按月缴纳话费、套餐费,并没有仔细去查看手机套餐的资费标准,或者是即便你仔细看了,也未必会发现其中存在的猫腻,因为在通信公司发送给客户的短信账单中,主要消费项目仅罗列了“套餐及固定费××元”,从中根本发现不了引发质疑的“亲情省”费用。

  通信公司这种不明不白的收费,甚至明明已经被政府取消的收费项目,却仍旧在偷偷摸摸收费,无疑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用网友的话说,就是偷偷把手伸进消费者的口袋里掏钱。对此,我们希望消费者能够对自己的套餐资费、收费项目多加留意,发现问题及时向通信公司进行投诉维权“止损”,但是更加关键的,还是需要通信公司能够主动、积极作为,让自己的收费项目、资费标准公开透明,同时不该收的,坚决不能收,而不是把取消的责任过多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