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具备理财意识但须远离理财骗局

http://www.scol.com.cn(2021-4-9 8:2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很多没有专业背景或投资经历的投资者,都希望通过学习理财知识来提高自己的投资赚钱能力。记者最近就发现,大量名为“理财课”“财商课”的在线教学课程广告充斥在网络上,其中不乏“摆脱穷人思维”“1元学理财”等颇具诱惑力的广告语。近日,央视曝光理财课骗局!1元学理财,被骗近万元!记者实地探访,培训公司已人去楼空……(4月8日中新网)

  现在很多年轻人,具备了理财意识,也有意提升自己的“财商”,但是却苦于没有理财的能力,也不知道如何才能提升自己的“财商”。这时候,一些在线“理财课”“财商课”的出现,恰好满足了这部分年轻人的现实需求。尤其是,一些在线理财课程打出“1元学理财”,或者是承诺参加他们的理财课程,个人财富一年翻倍等等诱惑力十足的广告,让很多希望早日实现“财富自由”的年轻人趋之若鹜。

  但是等你真的交了学费,买了课程,才发现自己可能掉进了坑里。不但没有学习到理财知识,个人财富也没有增加,反而成为了别人发财的跳板。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在线理财骗局的套路并没有多么高明,他们往往先是以超低的价格,诱人的承诺忽悠消费者购买他们的课程,但是一旦消费者“入局”,他们就会推销更加昂贵的课程让消费者购买,但是其提供的理财知识、技能却令人失望,或者是根本就没有效果。

  一旦有消费者明白过来,要求退款,对方就开始装聋作哑,或者干脆把消费者拉黑。有些甚至连线下的实体公司也一夜跑路,消失不见,让消费者维权无门。而幕后的操纵者,可能换一个地方,换一套人马,换一个理财课程的名字,又开始在网络上忽悠其他消费者。在某投诉平台搜索“理财课”发现,相关的投诉超过了500起,内容涉及虚假宣传、诱导消费、无法联系到课程老师、推荐理财产品亏损严重、课程质量差等。

   可以具备理财意识,但须远离理财骗局。不是说在线理财课程就完全不能参加,但是消费者在交钱报名之前,最好先通过网络搜索看看理财平台的口碑、声誉,以前有没有被爆出绯闻,不是对其销售人员的各种口头承诺偏听偏信。消费者要明白一个最基本的道理,当你把成千上万的学费交给对方,却对对方的真实情况一无所知,双方的联系渠道就是一个微信群,或者是销售人员的微信号,一旦对方把自己踢出群,或者是把微信拉黑,你就将处于完全被动的境地。

  对在线理财骗局,消费者要提高警惕,敬而远之,但是监管也不能总是缺位乃至一直隐形。目前全程通过线上推广和学习的课程,确实给监管带来新的挑战,但这恰恰要求我们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手段,让我们的监管能够跟上形势的发展,才能净化理财教育市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