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旅游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堂

http://www.scol.com.cn(2021-4-6 11:2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清明节假期,就地过年积压的出游热情得以释放,多达1.02亿人次出游,一些景区再现人山人海的景象。(中新网4月6日)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清明节小长假,各地旅游小试锋芒,赚得盆满钵满,体现出中国旅游蕴藏的巨大潜力,也足见国人出游的热情。而从旅游人次来看,距离恢复到疫情同期水平仅有一步之遥,因此,作为2021年春节后的首个小长假,清明节假期迎来“人从众”的出游高峰,与其说是憋坏了的人们纷纷出门,去享受美好春光,倒不如说是中国旅游的恢复性增长势不可挡。

  人间最美四月天。今年清明小长假再现“人从众”,除开亲近自然,享受美好春光,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红色旅游的升温。众所周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慎终怀远,清明节祭祀祖先,各地更加注重缅怀英烈,广泛组织开展了“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游客纷纷走进革命纪念馆瞻仰英烈,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在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景区受到广大游客青睐。

  清明小长假,不少红色旅游景区推出“红色主题游”+“历史人文游”+“秀美山水游”的组合线路,让游客既可以欣赏到红色旅游带来的人文情怀,也可以学习到不少历史人文,还可以在学习参观的同时体验生态之旅,旅游体验度大幅上升。在飞猪平台上,红色旅游人群越来越年轻。95后和00后占比近50%。00后的红色旅游预订量增速最快,同比涨超630%。遵义、延安、湘潭、南昌、嘉兴、井冈山等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预订量同比涨超180%。可见,清明小长假也成为了对亿万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

  清明小长假已经结束,更热的“五一”5天的假期正在向我们走来。要说的是,今年是我国极其特殊的一年,新时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开启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日愈来愈近,“五一”假期旅游,红色旅游注定会更火爆。因此,各地红色景区,尤须充分准备,一是要竭诚为游客服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二是要丰富旅游内容、项目和系列活动,真正把中国红色历史宣传好,通过红色旅游,激发广大游客的爱国热情,坚定全国人民跟党走的信念,把我们民族复兴新的伟大目标实现好。

  热爱祖国,热爱党,绝非思想的空谈。热爱祖国要从热爱祖国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开始,热爱党要从热爱中国革命历史做起。因此,旅游绝非只是观光看景,更要把美好的山河美景和红色革命历史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好旅游这个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