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业利润达2000%”是一种赤裸裸的“殡葬垄断”

http://www.scol.com.cn(2021-4-5 9:0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的各行各业中,有一些虽然没有那么风光亮丽或者是不够起眼,但却也能赚到不少利润。比如在我国国内就有这样一个特色行业,它的利润能够达到2000%,而且其客户群体相当广泛,现在这个行业不仅走出国门,而且还在国外备受欢迎,它就是殡葬行业。据人寿保险机构数据,中国人平均在丧葬上花费约37375元,约占年平均工资的45.4%,占比排名世界第二。(4月4日《中新网》)

  眼下,各地殡葬行业服务可谓“十分周到”,从“接遗体”开始就向逝者家属提供“全程陪同”服务。这不仅让逝者家属省心、省事,而且通过“殡葬服务”还能把丧事办得顺心。可以说,正因为“殡葬服务”的“周到”,才使“殡葬服务”越来越受逝者家属的欢迎。

  但一直以来,殡葬服务行业漫天要价、垄断殡葬商品价格等“乱象”却饱受诟病。虽然人们对“殡葬服务漫天要价”等乱象一片“声讨”,但由于没有一个统一、规范、合理的相关制度的强有力约束,致使殡葬服务行业“乱象丛生”,这既严重扰乱了殡葬服务业的健康、有序、良性发展,又严重损害了逝者家属的切身利益。

  笔者以为,“殡葬业利润达2000%”是一种赤裸裸的“殡葬垄断”,导致的原因主要有二:其一,逝者家属往往抱着“办白事不划价”的心理所致。由于受传统白事的影响,家属心中有“死者为大”的想法,在办理逝者后事时,往往觉得多花钱、花大钱,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哀悼,就是让逝者安息的最好方式。因此,在选择购买殡葬商品时,往往以“价位高”为首选,尤其是购买骨灰盒,家属往往出手“大方”“阔绰”。这无形之中给了殡葬服务公司推高殡葬商品和殡葬服务的“可乘之机”。其二,殡葬服务行业“垄断”所致。如今,殡葬服务行业中,从骨灰盒、化妆师、告别厅音乐、黑纱、白花、花圈、挽联等,几乎全部被“包揽”,是典型的“一条龙服务”。而且,殡葬服务设有多个“套餐”,低则五六千元,高则数万元之多。可见,殡葬业利润“奇高”既有逝者家属“白事不划价”心理所致,又有殡葬服务行业“垄断”虚推价格所致。

  因此,笔者以为,要治理“殡葬业利润达2000%”的“殡葬垄断”行为,还需打“组合拳”。首先,需出台执业标准。工商、物价、民政等相关部门要尽快出台统一、规范、合理的殡葬服务行业的执业标准,包括殡葬商品的价格、服务价格等,杜绝殡葬服务“漫天要价”等不法行为。其次,要引进竞争机制。要以法律法规或条例的方式把“殡葬服务业”列入到市场经济行列,采取市场化经营管理模式,引进竞争机制,通过市场化形式来确定殡葬商品、殡葬服务等标准,从而打破其“垄断地位”,使殡葬服务业走上健康、有序、良性发展之路上来。其三,要加大执法力度。对一些殡葬服务业“无底线”“无节制”地漫天要价行为,相关执法部门要“勤出手”“敢出手”“下狠手”,通过执法检查、执法监督等多形式、多渠道,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予以重拳打击。

  当然,逝者家属也应充当“检举揭发者”的角色。逝者家属在享受优质的殡葬服务的过程中,一旦发现殡葬服务公司故意、恶意抬高殡葬商品和殡葬服务价格等“霸王条款”时,要理直气壮地“站出来”予以检举揭发,从而打击其“不法行为”。

   笔者相信,只要出台执业标准、引进竞争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多方联动机制,那么,类似“殡葬业利润达2000%”的极不正常的现象,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的遏制,从而营造一个公平、合理、有序的殡葬服务市场和服务环境。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