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丧喜庆“官方标准”应全国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21-4-1 15:0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2016年4月1日起,象山将移风易俗工作列为县委常委领衔破解的十大难题之一,花大力气倡导丧事简办,并且提出明确的丧事办理量化规定,让象山人办理丧葬事宜有了“官方标准”。丧事简办的“象山模式”,不仅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优秀案例,还作为了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样本。记者日前了解到,“象山模式”将在宁波全市推广。(4月1日《宁波晚报》)

  据报道,象山各村都已建立了统一的婚丧办事指导标准和要求,这些都是用具体数字来量化的——500元:不得赠送、收受非亲人员的礼金、礼品,亲戚之间的“人情”控制在500元以内;300人:出席婚、丧宴人数控制在300人以内,餐次为一餐;800元:菜量适当,每桌不超过800元(烟酒除外),提倡用自产的酒。6辆:婚礼仪式一次完成,不搞家里一套、酒店一套的重复仪式,迎亲车辆控制在6辆以内;3天:简化治丧仪式,停柩时间一般为3天,提倡当日入葬,不搞二次送葬。可见,该县婚丧喜庆的“官方标准”真的“很具体”“很到位”。

  眼下,各地大办“婚丧喜庆”的现象十分普遍,无论是青年男女结婚红喜事,还是老人过世丧白事,大多都要大摆宴席,少的七八桌,多的三五十桌,有的甚至多达上百桌。而且宴席的档次都很高,不光城里人是这样,农村人也如此,宴席上好酒好烟好菜样样都有,不但铺张,而且浪费也相当严重。

  就拿农村婚宴来说吧!眼下,随着农村人们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农村青年结婚举办婚宴的档次也在逐年提高。一些农村婚宴的酒席也像城里人的婚宴一样,大鱼大肉摆满桌,不但菜肴少则十来个,多则二三十个,而且烟酒的档次也越来越高。一些人为了死要面子,明明知道客人吃不了那么多的菜,也往往要“打肿脸充胖子”,倾其所有也要把婚宴办得体面些、铺张些。据了解,一个婚宴下来,往往要花掉数万元,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之多。一些人婚后不得不勒紧裤带过着清贫的生活,有的夫妻之间整天为了债务相互争吵、打架,有的甚至最后以离婚告终。可见,“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奢侈之风实在是害人不浅呀!

  据笔者了解,各地“婚丧喜庆”铺张浪费现象的盛行,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无奈。许多曾经大操大办过“婚丧喜庆”的人也直言,其实都是为了那点面子。他们也从内心里希望上级政府部门能出台相关的“限办令”,制定“喜庆标准”,管管“婚丧喜庆”铺张浪费的现象。尤其是那些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更是希望这种铺张浪费的现象能得到彻底的遏制,从而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更需要的地方。

  因此,笔者以为,宁波市象山县推出丧事简办“官方标准”,这无疑是治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陋习的一个“好范本”。有了这么一个“官方标准”,就既能给“喜庆标准”设立一个“硬杠子”,又能使广大民众不失面子,减轻经济负担和压力。同时,这也是倡导移风易俗的一个好办法。笔者以为,婚丧喜庆“官方标准”,可谓是一种“多赢”之举,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全国各地借鉴和大力推广。

  期待全国各地有更多的地方能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及时、尽快地推出当地的婚丧喜庆“官方标准”,引导广大民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而让婚丧喜庆“移风易俗”真正走进更多的民众实际行动之中,使之成为一种“共识”,一种“常态”。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