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侠”该有何种侠气?

http://www.scol.com.cn(2021-4-30 8:3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华西都市报》4月30日宽窄巷一版,以“别做键盘侠,做个阅读侠吧”为题发布书评,向报纸读者推荐好书。书评中有一句话:“不要仅仅沉迷于‘剧本杀’的游戏里,试着沉浸到一个文学世界,感受一下,你的大脑可以更自由地解读剧情。”不知道作者是否透彻“剧本杀”与“键盘侠”,只知道“阅读侠”有种分外可爱的喜感。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古之侠客以作为改变世间,改变他人。“键盘侠”之所以是“键盘侠”,即是强调观点与情绪的输出,发力于社会。“阅读侠”之所以是“阅读侠”,恐怕更强调观点与情绪的摄入,作用于自己。改变自己的“阅读侠”可以称“侠”吗?其实也可以。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能改变自己,何谈改变世界?善于阅读,便是善于学习。只有不断学习,吸收各界知识,才能步入正途走入正道,培养正常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而具备改变社会的“一己之力”。读书富有伟力,从古至今,从没有哪一个时代忽视读书学习的作用。

  键盘侠之所以遭到众人的鄙夷,并不在于他们一味地“观点输出”,而在于他们的言辞脱离实际、脱离良善、脱离科学常识,这也源于“只懂得敲键盘,不懂得读好书”。读书、调查、研究是科学表达的基础,只有善于阅读善于学习,才能善于表达,所想所谈才能帮助社会,帮助他人。所以,不能当好“阅读侠”,自然不能当“好键盘侠”。

  当然,“阅读侠”不能“乱阅读”,当知“读书好”,当识“多读书”,当善“读好书”。了解自己缺少什么,需要改变什么,从优秀的书籍中,汲取精神营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俯瞰世界。自觉远离消极、反动、无趣的书籍,不让污浊沾染自身,保持“读书侠者”的纯粹初心。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的党史、我们国史即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宝库。当好“阅读侠”应当懂得回顾历史,从历史脉络中了解人民大众的发展需求。由需求到学习,由学习到实践,由实践到改变社会,服务人民。这也是“阅读侠”该有的“侠气”所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