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博物馆一票难求背后的多重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1-4-29 8:4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查攻略、定闹钟、熬夜刷手机……有谁会想到,有一天也会为了去博物馆参观“抢票”?随着五一假期临近,许多人都开始规划自己的假期生活,宅家休息、出行踏青……也有人在预约时才发现,看似冷门的博物馆已是“一票难求”,“故宫抢票”等话题亦相继登上热搜。(4月28日中新网)

  今年“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的火爆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但意料之外的是,除了一些传统的景区景点,或者是新晋的网红景点备受追捧,门票已经被预约一空之外,包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陕西省博物馆在内的一大批博物院、博物馆也一票难求。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博物馆向来是冷门旅游目的地,哪怕是很多博物馆都已经对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凭借身份证就能入内参观,但仍旧是不温不火,没有想到今年“五一”小长假却一反常态,全国各地的博物馆成为了热门旅游目的地,也成了无数人希望趁着假期前去打卡的所在。

  这种现象,首先是值得肯定的,而各地博物馆一票难求的背后,也有着多重现实意义,值得引起我们的关注,也需要我们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首先来说,博物馆从冷门到热门的变化,折射出的是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近年来,从“汉服热”的兴起,到各种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成功“出圈”,再到包括《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传统文化纪录片的一夜爆红,都既说明公众在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提升的同时,在精神文化层面上也有了更高的追求,其中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追捧。这当然是值得我们高兴的。

  其次,伴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市场得以进一步细分。从原来大家趁着假期一窝蜂似地涌向名山大川,到现在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选择不同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项目,这种旅游市场的细分,可以改变过去大家随大流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模式,有利于个性游、体验游、深度游的发展。而那些喜欢历史,喜欢传统文化的游客,自然就把博物馆当作了假期出游首选。

  最后,冷门变热门,可以帮助热门景区实现游客分流,也可以改善游客的旅游体验。可以想见,今年“五一”假期很多景区景点会游客爆满,而“博物馆热”则可以分流一部分游客,让传统的景区景点不那么拥挤,这同时也让游客在旅游过程中的体验度更好,可以说一举两得。

  面对这种一票难求的火爆现状,需要全国各地的博物馆积极做好应对措施,包括向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盘活馆内的文化资源,给观众带来充分的参与感和互动感,同时还要做好疫情防控,秩序维护,馆内文物的保护等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