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一票难求在于平时积累

http://www.scol.com.cn(2021-4-28 11:2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查攻略、定闹钟、熬夜刷手机……有谁会想到,有一天也会为了去博物馆参观“抢票”?随着五一假期临近,许多人都开始规划自己的假期生活,宅家休息、出行踏青……也有人在预约时才发现,看似冷门的博物馆已是“一票难求”,“故宫抢票”等话题亦相继登上热搜。(中新网4月28日)

  众所周知,网上预约是中青年人惯用的订票方式。过去,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博物馆是老人或儿童常去参观学习的地方,中青年人更偏向于现代感较强的休闲娱乐场所。博物馆“一票难求”的现象说明,正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这对中华文化繁荣发展来说,无疑是好事。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到博物馆参观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中华文化便可以经由年轻群体发扬光大,走向世界。不过也必须看到,博物馆 “一票难求”并非年轻人心血来潮。看上去的“一蹴而成”,源于平时的“流量积累”。

  近几年,不少大型博物馆逐渐开始拓展文化传播形式,逐渐深入年轻人群体。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走红于网络;河北博物馆的“考古盲盒”成为爆款文创产品;故宫当中的“御猫”得到不少青少年追捧;一些博物馆晋升为年轻人打卡拍照的“网红圣地”。平时有流量,五一假期便不乏青睐与关注。

  博物馆文化的向前发展,必须紧贴年轻人的时代需求,注重平时的文化熏陶。用更新潮、更个性、更富有网络传播特点的文创产品吸引年轻人平时的注意。只有持续打造爆款产品,制造丰富的文化体验,才能吸引年轻人利用假期时光,走进博物馆,从非直接接触到直接接触,深入学习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面向未来,各大博物馆不能局限于眼前的热度,当利用机会,保存流量。例如,将电子化的博物馆展品推向居民小区、街道公园,甚至商业广场、步行街,让没机会订票的人也能在身边欣赏博物馆展品。对于抢票失败的游客,也附赠一些文创产品。进而提升民众到博物馆实地参观的兴趣,将热度从假期保留到平时。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