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定时”就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吗?

http://www.scol.com.cn(2021-4-26 8:1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4月2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了相关情况。针对作业数量过多的问题,特别强调要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并区别不同学段和年级作出了具体时间要求。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同时,要求各地要把禁止留作业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4月26日《央视新闻》)

  近年来,学生课业负担“越来越重”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作业量“超重”。有不少教师在给学生布置作业时,喜欢“拿来主义”,不管学生能否按时完成,拿来就布置。加之,很多教师往往把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这也无形之中助长了教师“任性”布置作业的不良习惯。

  众所周知,教师给学生布置作业,既是检查学生课堂学习效率的一个有效途径,也是学生巩固和消化课堂知识的一个有效载体。一方面,教师通过布置适量的书面作业,并在教师亲自批改的过程中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巩固情况,以便达到在下节课中能温故而知新的目的。另一方面,学生通过完成教师布置的书面作业,也能达到对课堂知识掌握的目的。可见,教师给学生布置书面作业是师生之间教与学的一种双向需求。

  但在实际生活中,由于有不少教师只顾给学生布置作业,而既不“自己先做一遍”,又不“全批全改”作业,这就导致很多教师“无限量”地给学生布置“书面作业”,学生自然也就加重了课业负担。这种“只布置不全批全改”的教学行为,不但不利于教师的“教”,更不利于学生的“学”。

  此次,教育部出台《通知》,对各学段的作业总量进行了“定时”控制,表面上看,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但如果不从根本上治理,这样的“作业定时”举措显然还是“一纸空文”,难以达到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目的。

  笔者倒以为,上海的“学生作业教师先做一遍”和山东的“书面作业全批全改”的做法,倒不失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妙招”。一方面,有了“学生作业教师先做一遍”和“书面作业全批全改”的硬性规定,老师就不再会“任性”地胡乱布置“学生作业”,这样“学生作业”少了,学生的“课业负担”自然也就减轻了。另一方面,有了“学生作业教师先做一遍”和“书面作业全批全改”的硬性规定,老师在给学生布置作业之前,就会先精选再布置作业,而不至于“闭着眼睛”乱布置作业。可见,“学生作业教师先做一遍”和“书面作业全批全改”不仅能倒逼教师“精选作业”,而且也能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笔者以为,“学生作业教师先做一遍”和“书面作业全批全改”之举,无疑是对“作业负担过重”的一种“精准控制”,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但愿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出台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举措时,不妨多些“源头治理”理念,多些“学生视角”,多拿出一些类似“学生作业教师先做一遍”和“书面作业全批全改”这样的“妙招”,少些“纸上谈兵”式的“作业减负”,把学生从繁重的“作业”中解放出来,从而切实有效地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