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十条”给“作业育人”正名

http://www.scol.com.cn(2021-4-26 8:1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明确指出,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同时,对书面作业总量、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等进行了“十条”规范和规定。“作业十条”出台,扭转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让作业回归育人的理念,也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的青睐。

  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毁于随荒于嬉。给学生留有作业是加强学业锻炼、巩固知识理论、进行课业实践的必然要求,也是学生增强能力本领、深化文化水平、进行思维开发的内在要求。可以说,一定的作业能够为教育教学助攻,能够成为学生“八小时外”的良师益友。要知道,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也是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我思考的逻辑思维的过程。所以,作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业的必要性至关重要。

  但,凡事皆有度,过犹而不及。作业的核心要义是培养学生独立思维、思考能力、解决问题本领等等,让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学会运用知识理论去同问题打交道,从而实现自我的完善和提升。这才是作业的价值存在和内在涵义,虽然不乏少数学校布置机械化、重复性、简单化的作业,不仅占据了学生大量时间和精力,也失去了作业的教育功能、偏离了作业的育人导向,甚至给学生和家长造成无谓的压力和焦虑。

  教书育人,作业作为育人的重要抓手,必然要精准设计、因材施教,从转变教书方式方法、创新教育理念观念抓起。很大意义上,个别教师习惯性滥发作业、重复布置,甚至强力把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折射的正是教育工程的“慵懒懈怠”和不愿作为。要知道,作业是育人的工具和载体,连接的就是一颗颗等待知识哺育、精准滴灌的灵魂。所以说,“作业十条”对教师加强作业完成指导、认真批改反馈作业、不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校外培训作业进行明确规定,正是让作业回归育人的理念本质,彰显作业化人成人的精神实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于学生作业的话题,不绝于耳、老生常谈。从以往经验来看,让作业真正回归育人理念,还需健全工作机制、更需强化举措落实。毕竟,教育理念传导到现实操作,并非“1+1=2”那么答案清晰、分明可判,融入现实教书课堂和校园,还得学校、教师、家长协同起来,为孩子打造健康作业、育人作业的良好环境。因为,教育要取得的效果是“1+1>2”效应,让孩子在破解一道题中培养其思维逻辑、独立能力、实践本领。这里面就涉及一个细化操作、精准施策的问题,考验各级教育部门的执行落地能力,同样也考验各地教育整个土壤所尊崇的深邃理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