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科和文科的重要性“非此即彼”?

http://www.scol.com.cn(2021-4-25 8:1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视理工科教育,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因为这句话,央行工作论文《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实实在在火了一把。经济学论文里一句无足轻重的表述却导致了一场教育争论。

  理工科重要,是不言而喻的。中国进入近代以前的文化,排斥理工科,以致自然科学先是在西方文明土壤中茁长成长。曾经“更多关注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清朝士大夫,斥责来自西方的先进的思想和科技器物为“奇技淫巧”,紧接着就是被西方国家的坚船利炮轰得自我怀疑。中国的现代化历程,也是理工科教育的引入、发展、壮大过程。中国当下进行的科技强国、自主创新,需要数量巨大的理工科人才,相当数量的理工科人才,正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要条件。

  理工科重要,并非意味着文科不重要,二者并非非此即彼。我国越来越强调文化自信,它是一切自信的基础,就中国实际来看,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大多还是文科范畴,如果让当下中国人与传统文化割裂,等于是失去了民族复兴的文化根脉。文化、艺术、科学、技术,应该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没有雄厚人文精神,自然科学也会失去长足深远发展的根本。

  否定文科教育而只是一味地发展理工科教育,后者很容易走向歪路、邪路。目前世界上理工科强的大学,文科学科往往一样地基础扎实。文科教育中的悲天悯人思想,可促使科学家秉承科学伦理坚持造福人类理念。而事实上,越是大科学家,往往越是饱含人文修养。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国学修养深厚,从中悟出“宇宙之美”的观念,从而提出天才想象的数学瑰思。

  理工科、文科教育学习,并非对立而是相辅相成的。一般来说,理工科教育好的国家,会培养出一大批工程师、技术人员,从而支撑起可观收入水平。华为、小米等国产科技公司的崛起,正是得益于中国理工科教育的崛起。可是也要看到,创造美好生活、建设强大国家,是要建立起数量巨大的“感觉幸福美好”的工程师队伍,没有文科教育的振兴,收入增加的中产群体也会“难言幸福”。

  再也不能回到“读书人满口之乎者也”的过去,理工科教育对国家工业化、现代化至关重要,但文科教育一样要大力发展,为何这些年名校有“精致利己者越来越多”之说?为何国家花费巨大培养人才最后却出国一去不返?文科教育,正是要补上理工科教育匮乏的“精神之钙”。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