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远离“含毒书包”亟须“综合施治”

http://www.scol.com.cn(2021-4-22 9:1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小少年郎,背包上学堂。包里含“毒素”,听了心慌慌。记者近期在多地调研了解到,现在一些地方中小学生背的部分塑料书包中,存在有毒危险化学品短链氯化石蜡暴露风险,而有关书包的国家标准并没有对短链氯化石蜡含量进行限制,导致为数不少的“含毒书包”与孩子们“共舞”。(4月22日《成都商报》)

  众所周知,书包是孩子每天学习的“好伴侣”。可以说,孩子不仅在学校里离不开书包,甚至在家里也总是和书包“形影不离”。但有谁会想到,一些地方每天与孩子息息相伴的书包竟然是“含毒书包”,这让孩子“情何以堪”?

  据报道,书包中的含毒成分是“氯化石蜡”,常被作为增塑剂添加在塑料材料中,可以增加塑料材料的柔韧度,便于塑形和提高触感柔软度。而氯化石蜡按照碳链长度可分成短链、中链和长链,其中短链、中链氯化石蜡具有一定的生物毒性,通常碳链越短毒性越强。而由于书包伴随着学生的整个读书过程,学生几乎每天都会接触书包,午休时甚至也会枕着书包入睡。如果学生天天和“含毒书包”相伴,那势必对学生的健康造成巨大的损害。

  据了解,我国目前针对书包的生产、检测标准主要有《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GB 21027—2007)》《学生书袋(QB/T 2858-2007)》《中小学生书包卫生要求》,但这三个文件规定并没有对短链氯化石蜡含量进行限定。可见,书包生产标准和检测标准都存有较大“漏洞”,这无疑给“含毒书包”留下了可乘之机。

  因此,笔者以为,要让孩子远离“含毒书包”的伤害,还需“综合施治”。首先,监管部门应及时制定相关安全标准,防止塑料书包等日常消费品中短链氯化石蜡超标。其次,相关部门应将短链氯化石蜡纳入监管,建立书包等消费品中短链氯化石蜡的检测方法,完善相关标准体系,为消费品中短链氯化石蜡的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其三,必须尽快改善书包原料行业的生产工艺。目前大多数书包产品中的短链氯化石蜡主要来自书包原料生产商在生产过程中的直接添加。因此,要降低书包中的短链氯化石蜡含量,必须从源头上严格限制氯化石蜡的添加使用,尽快寻找和开发环保无毒害的替代品。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 。因此,面对“含毒书包”,监管也好,厂商也罢,都不能坐视不管,无动于衷,既要尽快阻断“含毒书包”流入市场,毒害孩子身体健康,又要尽快完善“标准”,堵上“漏洞”。如此,才能让孩子彻底远离“含毒书包”的伤害,守护孩子的身体健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