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率、肥胖率为零是学校的“最好招牌”

http://www.scol.com.cn(2021-4-21 8:32: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庆安镇骑路村有一所村小,该校坚持8年花样跳绳取得显著育人成效,特别是学生近视率、肥胖率均为零。 (4月20日《中国教育报》)

  一所典型的农村小学,竟然是近视率、肥胖率为零,这在当下学校是极为罕见的,也是学校的“最好招牌”,因为没有比这个更可贵了。

  2019年3月,徐州市教育局与市卫计委公布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显示,骑路小学学生近视率和肥胖率均为零,全校学生平均身高高于同龄人0.8厘米,到了今年,这一数据已提高到1厘米。农村小学是如何做到近视率、肥胖率为零?说白了,没有什么特别的诀窍,就是让学生跳绳。当然,不是简单地跳绳,或是强迫学生跳绳,那样学生早就厌烦了。而是以花样吸引,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对跳绳充满浓厚的兴趣。学校还以“绳文化”课程建设为突破口,从“创”“跳”“画”“做”等方面入手,设计校本化融合课程,分别在语文、体育、美术等学科中渗透绳元素,完成话绳、写绳、跳绳、画绳、编绳等课程任务。2017年4月,该校“绳韵少年”特色项目以苏北第一、全省第十五的成绩,获江苏省小学特色文化课程基地立项,2019年3月,该项目顺利通过省教育厅验收。学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让学生每天两个小时地跳绳,而且坚持了八年。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几乎是中国总人口数量的一半。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到2020年,7岁及以上学龄儿童超重肥胖检出率将达到223%,超重肥胖人数将达到3941万;而到了2030年,7岁及以上学龄儿童超重肥胖检出率将达到28.0%,超重肥胖人数就将达到4948万。肥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运动。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所学校近视率、肥胖率为零是难能可贵的。可能会有人说,一所农村小学,学生人数不多,能够做到近视率、肥胖率为零,城市里的学校怎么可能做到?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但一所学校如果能够将学生的健康放在首位,而不是只盯着学生的学习成绩,不是只盯着几个尖子生,不是只盯着升学率,即便是近视率、肥胖率不为零,但学生的健康却是有保障的。

  评价一所学校,我们需要用各个层面各个指标去评价,每一所学校都会精心打造自己的“招牌”,或偏重于竞赛成绩,或偏重于升学率,或偏重于特色项目。但一所学校的学生如果是健康的,近视率、肥胖率为零或是偏低的,没有什么招牌比这个更有“含金量”,没有什么招牌比这个更响。学校是不是好学校,家长和学生最有说服力,最权威,任何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健康的,孩子的健康状况在家长心目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如果一所学校的学生近视率低、肥胖率低,这基本上可以肯定地判断这是一所好学校。少年强则国强,近视率高、肥胖率高的少年又如何能强国?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