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00元平板电脑背后有没有利益勾兑

http://www.scol.com.cn(2021-4-20 15:4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蚌埠市王先生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五河县育英中学要每个学生花5800元买平板电脑,说布置作业和学习要用。国办督查室收到王先生留言后,经初步核实,转安徽省政府办理。安徽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认真组织核查。经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每日经济新闻4月19日)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但却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安徽五河县育英中学要求每个学生花5800元买平板电脑,用来布置作业和学习用,对于这种做法实在难以让人接受。这背后有没有暗含着利益勾兑,值得公众追问。

  据悉,2021年1月5日,蚌埠市五河县育英中学擅自同意涉事企业进入学校七年级部分班级推销平板电脑。平板电脑每台2200元,平台使用费1200元/年,3年需缴纳使用费3600元,软硬件合计须缴费5800元。该费用采用分年付款方式向学生收取:第一年收2800元,第二年和第三年分别收1500元。截至2021年1月27日,涉事企业共向育英中学七年级4个班级的234名学生发放了平板电脑,其中,142人已缴费(每人缴费2800元,合计已缴费39.76万元),92人暂未缴费。三年缴纳5800元的平板电脑费,平均一年不到2000元,按说数目不算太大,但是对于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讲,这就不是个小数目。有些家庭困难的年收入也就万儿八千的,2000元平板电脑费令他们情何以堪?

  按照我国《义务教育法》等相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是不收取费用的,可有些地方的学校却在变着法子揩学生和家长的油。学校给出的解释是“可以帮助学生布置作业和学习之用”,由此人们不禁要问:难道没有平板电脑就不能进行正常学习吗?这种说辞实在难以服众。在笔者看来,帮助学习是假,借此推销商的产品实现利益输送才是真实目的。

  学校作为i教书育人的地方,理当以良好的道德示范育人,而不应成为逐利场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处在如此语境下,长此以往学生受到铜臭的熏染,如此,能锻造出一个个心灵高尚的孩子吗?据悉,当地有关部门已经介入此事的调查,表示一旦查实将不姑息,不迁就,进行果断处理,公众期待着早日还人们一个明白,斩断背后的利益黑手。

  学生不是唐僧肉,时不时地要吃一口,“靠学吃学”的权力寻租亟待需要法律进行规制,再也不能让其野蛮生长。但愿其他学校能够引以为戒,少干些侵害学生和家长权益的事情,营造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才是正道。5800元平板电脑背后有没有利益勾兑,需要尽快查个水落石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