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崇敬奋斗 成功源于感谢

http://www.scol.com.cn(2021-4-19 15:06: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近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一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在网上引发热议。作者黄国平回顾自己如何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故事,打动了大批网友。黄国平今日通过深圳商报/读创独家发文,讲述自己成长经历,并向网友留言和朋友关心表示歉意和谢意。他在文中称,网络流传的致谢是被人节选后发布到网上的,现将完整版本附后(隐私相关的敏感信息已被隐藏)。在黄国平附上的致谢完整版本中,已将相关人员姓名隐去。(4月19日澎湃新闻)

  节选版已经打动网友,完整版更让人感慨万千。黄国平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真理:时代崇敬奋斗,成功源于感谢。

  奋斗壮美时代,时代崇敬奋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黄国平的《致谢》之所以能够打动网友,成为热搜,全网刷屏,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故事本身就是奋斗教材,励志传奇,打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坎,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奋斗灯塔,照亮我们,启迪我们,激励我们。往事不堪回首,真诚让“回首”告别“不堪”,变成一种自尊与自信;“这一路,信念很简单,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朴素的信念,正是我们普通大众的心声,读书是幸福的阶梯,知识是美好源泉,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最朴素的传统信念,这里有我们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硬核”。“理想不伟大,只愿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希望还有机会重新认识这个世界,不辜负这一生吃过的苦。最后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那这辈子就赚了。”真实的表达,真情的想法,朴素的认识,把我们普通人的人生观真挚地说出来,这就是我们平凡人的美好梦想,正是这种美好梦想引领我们走向幸福,走向美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足够了,人人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我们的时代更加壮美,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美丽人生,奋斗壮美时代,奋斗让我们的复兴伟业熠熠生辉。

  生活需要感恩,成功源于感谢。一篇《致谢》,满满的感恩。“如兄长般的计算机启蒙老师邱浩”“对我照顾有加的师母”“如兄弟姐妹一般谈笑风生”“不会忘记这些年一起度过的时光”悄然告诉我们他对生活的感恩;进入大学后,计算机终于成了我一生的事业与希望,胃溃疡和胃出血也终与我作别。生活不会永远坎坷,总是给那些跋涉而来的人以阳光;命运不总是磨难,总是给那些从磨砺中走出的人以彩虹。宝剑锋从磨砺出,不是生活的哲理而是必然的感恩;梅花香自苦寒来,不是生命的硕果而是必然的结晶。黄国平最后说,感谢一路上让我生活变得美好或者不那么美好的人和事。这是正能量满满的感谢观,感谢让我们生活变得美好的人,他们给了我们前进的正作用力;感谢那些让我们生活变得不那么美好的人和事,他们给了我们反作用力。抱怨打造暗淡,让人生困窘;感谢打造光明,让人生通畅。小到个人,大到国家,无不如此。

  征程漫漫 惟有奋斗。唐代王勃说: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德国托马斯?曼说:“痛苦难道是白忍受的吗?不!它应该使我们伟大!”北大女孩王心仪说:“我从卑微处走来,亦从卑微之处汲取生命的养分。”直面人生,不管风雨交加还是泥泞坎坷,都要让生命闪烁光芒;思想是人生的明灯,信念是生活的源泉;思考让生命升华,更给人前行的阳光力量。智慧让生活闪亮,更给人迷茫中温馨的能量。每一个人都是一部奋斗的史册,每一个生命都是一条奔腾的河流。“世事难料,未来注定还会面对更为复杂的局面。但因为有了这些点点滴滴,我已经有勇气和耐心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困难打造奋发的勇气,磨砺锤炼斗争的耐心,未来无论怎样的复杂,怎样的困难,怎样的挑战,必能一往无前。个人如此,民族如此,党的事业如此,国家复兴如此

  时代崇敬奋斗,奋斗让我们的复兴伟业壮美,时代呼吁黄国平这样的奋斗者;成功源于感谢,感谢让我们的人生阳光灿烂,生活需要黄国平这样的感谢观。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