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12年免费教育”最大的“复制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1-4-15 8:2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不断有创新之举。根据市教育局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深圳将探索实施免费教育在当前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向两头延伸,力争到2025年逐步推进十二年免费教育。 (4月14日《北京晚报》)

  珠海、唐山、宁陕等多个地方早就推出“12年免费教育”,现在这支队伍中又多了一个深圳。从这个意义上说,实施“12年免费教育”需要更多城市“跟进”,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从现实来看,深圳实施“12年免费教育”的条件已经成熟。其一,财力保障。深圳经济实力较强,去年地方财政收入3800多亿元,达到经济大省的规模。实施“12年免费教育”并不困难,甚至再延长几年也没有多少困难;其二,重视办好教育,重视教育投入。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在学前教育、高中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不俗的成绩。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深圳用于学前和高中教育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都超过百亿元;其三,实施免费教育之后,学生会激增,但深圳的学位有保障。

  当前,深圳已有超过八成儿童入读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高中学位也在不断增加,预计到2025年,深圳公办普高学位总数21.65万个,相当于现有公办普高学位数量接近翻番。实施“12年免费教育”之后,入学率估计会不断增加,学校要能够容纳。因此,实施“12年免费教育”决不是头脑一热就作出的决定,必须要等条件成熟之后才可以实施,否则会顾此失彼,变得焦头烂额。

  深圳实施“12年免费教育”的做法值得肯定,值得复制,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在接受义务教育之后还能够继续延长学习时间,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知识改变命运,可以预见,免费教育能够改变一些人的命运,让他们拥有更为光明的前途。实施“12年免费教育”当然不能一蹴而就,要量力而行,在实施之前也需要经过多方论证。但我们也不难发现,相比于唐山等地,一些城市的经济实力相当雄厚,教育也发达,在我们看来,已经具备了实施“12年免费教育”的能力和条件,可却迟迟没有这方面的“声音”和“计划”,要实施更是遥遥无期。这可能是“没有考虑”,确切地说,不想跟进。毕竟一旦跟进,需要从财政划去一大块,而且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年年都要付出,这是许多城市不敢去“尝试”的根本原因。

  说到底,深圳等地实施“12年免费教育”,最大的复制意义不在于条件是否成熟,而在于“重视教育”,真的重视教育,显然不是只说在嘴巴上,而是体现在行动上。不是做好计划内的“义务教育”就可以了,更应该是延长学生受教育的长度、宽度和深度。当然,实施“12年免费教育”,并非终点,普及”和“优化”是努力方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