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升学“砸手机”,野蛮教育当摒弃

http://www.scol.com.cn(2021-4-14 10:3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信阳一学校组织学生集体砸手机的话题登上热搜。网友发布的视频中,学生依次走上升旗台,拿起小锤子砸手机。校长回应称,就砸了2个学生的手机(家长的旧手机),是配合家长要求,学生也赞成。事情在舆论中掀起热议。(中国新闻网4月13日)

   再有2个多月的时间,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将来临,学生备考箭在弦上,开始进入冲击阶段。为了鼓励学生安心学习,河南信阳一学校使出昏招——众目睽睽之下组织学生集体砸手机,以儆效尤。笔者以为,这种当众砸手机的做法简单粗暴,有悖于教育良法善治的初衷。

  不可否认,当下社会手机正在成为学生公害,令家长和学校颇为头疼,成为心头之虞。一些学生对玩手机乐此不疲,一天到晚抱着手机不放,有的甚至通宵达旦,浑然忘我。既荒疏了学业,又造成身体伤害,摆脱手机依赖已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然而,不做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工作,而是让学生来个现身说法——举起手中锤子,砸掉心爱的手机。此种做法简单粗暴,理当禁止。

  应对升学“砸手机”,野蛮教育当废止。首先从法律上解读此种行为严重侵害了学生的财产权益。不错,学生砸手机是自己所为,但是如果没有学校和老师的唆使,这些学生会甘心情愿将自己的心爱之物毁于一旦吗?一个手机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有的甚至几千元,抡起锤子猛然砸下,可爱的手机瞬间报废,这个损失谁来买单?显然,这是对公民个人私有财产的一种侵犯,实为法律所不容。

  其次,从人伦情理上考量,此种做法简单粗暴野蛮,侵害学生人身权益。对于一些热衷于玩手机的同学来讲,进行必要的规制无可厚非,但是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说服教育为主,对于不听劝阻者可采取没收的办法没收学生的手机,待考完试升完学之后再将手机还给学生,这才是一个应有的教育姿势。不问青红皂白,让学生自取其辱——自己动手砸毁手机,这样做砸掉的不仅是手机,还是对学生身心健康的一种摧残。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理应成为道德精神高地,而不能成为简单粗暴野蛮的场所。手机被砸毁,学生心里并不服气,他们甚至会产生逆反心理——破罐子破摔,甚至以罢考相要挟。中高考进入关键期,对学生要采取正确的引导和教育,而不是用简单粗暴来野蛮对待玩手机的学生。应对升学“砸手机”,野蛮教育当废止。但愿这一个案能够引起人们的重视,别拿学生权益不当回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