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对学生手机“一砸了之”并非上策

http://www.scol.com.cn(2021-4-14 9:0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高考、中考只剩不到两个月时间。任何可能影响学习的因素都会被视为“洪水猛兽”,比如手机。近日,河南信阳一中学砸手机的相关新闻引起舆论热议,有人支持校方的强硬态度,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也有人质疑,此举是否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4月13日中新网)

  河南信阳这所中学让学生自己手持锤子,公开砸毁自己违规携带进入校园的手机的视频曝光以后,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一派网友认为此举可以有效约束和震慑学生私自携带手机进入校园的行为,最终还是为了他们好,但是另外一派,却认为这种做法不但简单粗暴,而且还涉嫌毁坏学生的财物,在情理与法律上都站不住脚。

  通过网络搜索不难发现,其实近年来中小学,尤其是中学公开处理销毁学生手机的现象,可以说屡见不鲜,除了用锤子砸,有的地方还直接把学生手机丢进水盆里。当外界舆论沸腾之际,难道采取此种措施的学校,不知道这种方法简单粗暴,乃至涉嫌侵犯学生的合法财产吗?当然知道,只是站在学校的角度,也确实为难,但穷尽其他手段和办法还是无法阻止部分学生把手机带入校园,不但影响自己的学习,同时也影响其他学生学习的时候,才会采取这种雷霆万钧的手段,目的就是彻底震慑学生,解决这一痼疾。

  正是因为很多人理解和体会到了学校的无奈,所以不管是家长还是一些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似乎都对这些学校的做法报以极大的宽容。可是反过来想想,学校对学生的手机锤砸水泡,目的就是不想让学生在学校期间使用手机,但是除了这样的方式,就没有更好的方式阻止学生使用手机了吗?或者换句话说,能否既不让学生使用手机,同时也不毁坏学生的财物?毕竟很多手机可能价值不菲,就这么报废了,确实可惜,而且从根本上来说,这也不是学生自己的财物,基本上都是学生家长的财物。

  今年2月份,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这样的规定,其实已经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那就是一方面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另一方面,如果学生已经把手机携带进校园,也要由学校暂时予以没收,然后统一保管,目的还是不让学生在学校期间玩手机。这样的目的,与对学生手机进行锤砸水泡的学校,其实是一致的。

  但是“统一保管”,显然要比“锤砸水泡”温柔得多,同时也因为没有损毁学生的财物而更容易让人接受。从这个角度来说,对学生手机“一砸了之”看似很坚决,震慑力十足,但是从综合效果上来看,确实不如先没收,再保管,然后等学校放假或学生毕业,再还给学生。这样一来,“一砸了之”,反倒就有了“懒政”的嫌疑了,并不值得提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