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课间10分钟只许喝水上厕所”背后的无奈

http://www.scol.com.cn(2021-4-12 14:3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知何时,课间跳绳、跳房子、踢毽子、打弹珠等儿童游戏在校园内消失了,除了体育课,操场上看不到学生跑跳的身影,不少学校课间10分钟鸦雀无声。“学生课间活动的最大半径:教室外的过道”“比体育老师更卑微的,是没有课间10分钟的孩子”“孩子在教室里一坐一整天,见不到阳光”……家长们呼吁: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孩子,让他们能出教学楼玩耍。(4月12日澎湃新闻)

  时下,不少中小学严格规定学生课间10分钟只许喝水上厕所,不准跳绳、跳房子、踢毽子、打弹珠或追逐打闹。学校领导和教师们并非不知道,“这里的校园静悄悄”,学生们课间10分钟像成人或老人一样静坐在教室内,虽然减少了安全事故,但却带来许多弊端:如学生身上的能量无处释放,会造成公物损害,课间不能劳逸结合,也会影响下一节课的学习效率,还让孩子失去在游戏中锻炼身体、结交朋友的机会等等。

  但是让孩子课间下楼撒个欢,其可能产生的后果恐怕更加严重。毕竟孩子们天性活泼好动,对力量控制能力弱,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默许孩子课间嬉戏打闹,无疑将大大增加意外发生的几率。与其让学校领导和教师面对难以承受的意外,或者提心吊胆担心出意外,不如放弃让他们撒欢疯玩的念头。

  不少家长提议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孩子,媒体也呼吁神兽归笼,“野”点又何妨?但是站在学校领导和教师的角度看,确保学生在校内不出安全事故,比什么都重要。

  一般来说,学生成绩不理想,家长不会对学校和教师有什么不满,但一旦出了安全事故,家长翻脸比翻书还快,极容易情绪失控,失去理智。在家长眼里,学校就是“无限责任公司”,孩子在学校出事,不管大小,都是学校的错,都是教师的错。如果孩子意外身亡后,家长还会纠结亲朋好友到学校冲砸打闹、拉横幅、送花圈、烧纸钱,这不但会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也会给当地教育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更让不少一线教师不能接受的是,一旦学生出了意外,教育主管部门为尽快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都会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对涉事班主任或任课教师进行无情打击,以满足家长要求。一次次惨痛的教训,倒逼不少学校领导和教师“吃一堑长一智”,采取各种办法将学生看死管住,不让他们在校园内“撒欢”。

  讲真,校长和教师都不希望学生在校内出什么安全意外,正是因为怕孩子出事,怕家长闹事,怕给自己找事,学校才规定“课间10分钟只许喝水上厕所”,这背后有着教育工作者的诸多无奈。

  要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孩子,让孩子不但可以喝水上厕所,还可以做一些运动量适中的健身运动,一方面要完善立法,尽快出台《中小学校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条例》,从法律层面对事故各方责任进行了严格界定,为校方管理松了绑,另一方面,也需要家长对学校过失率要有一定容忍度,特别是对于在校园管理规范、校内设施安全到位的情况下发生的意外,家长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分寸,依法维权。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