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梗”招生让研究生教育更亲切

http://www.scol.com.cn(2021-4-12 8:0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领军学生叫我“小邹”就行,如果不喜欢我的研究方向,我可以改;拔尖学生可以直呼我名,具体研究方向可以商量;优秀学生最好是称呼我为“老师”;骨干学生要叫我“老师”……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邹来泉的招生信息广为流传。(4月10日澎湃新闻)

  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研究生教育已经逐渐告别精英教育,日趋大众化。面对日益大众化的研究生教育,如何尽快改革教育思路,适应时代需求,为社会整体科研素质的提升做贡献,这应该是硕士研究生导师必须思考的课题。邹来泉有“梗”招生让研究生教育更亲切,利于研究生教育大众化。

  破除人们对研究生硕士导师的神秘,让人们更容易接受研究生教育。在我们一般人心中,总是认为研究生硕士导师很神秘,研究生教育很神秘。但是,邹来泉的有“梗”招生让我们走出了对研究生教育的认识神秘,让我们感受到研究生教育亲切与和谐,让人们更容易接受研究生教育,报考研究生。

  符合现代学生的心理需求,让研究生教育更加人性化。现代学生,思想活跃,善于创新,生机勃勃。邹来泉有“梗”招生中的谦逊与幽默,更符合教育的人性化规律。他说,“但你要是天赋异禀,毕业之前把我培养成了教授博导,我当然会更开心”“如果脸皮比较厚,只过四级也可以”“上午9点之前最好不要联系我,没课的话,一般都还没起床”。关于课题组氛围,邹来泉表示,“要是学生之间为了加深感情,偶尔吐槽我也可以,别让玻璃心的我知道就好”“你们感情不太顺的话,跟我倾诉也不错,我会专门腾出时间带着一颗八卦的心细细倾听”。这些人性化的沟通,让人们对硕士研究生导师没有了隔膜,当作自己人。更加亲其师,信其道。

  符合研究生教育规律,促进教学相长。领军学生,拔尖学生,优秀学生,骨干学生的区分,恰恰符合研究生教育规律,天赋有差别,努力有不同,出现不同层次的学生很正常。学术面前,人人平等。既然搞研究,那么,就应该一切以学术为标准,甚至包括称谓,这样,是对学术的崇尚,也是对真理的认可。从“小邹”就行到“直呼我名”,到最好是称呼我为“老师”、要叫我“老师”。表面看,是称谓的变化,实际上是学术水平的区分。

  社会文明进步,学历水平水涨船高,当报考研究生从“寥若晨星”变成“繁星闪烁”的时代走来的时候,有“梗”招生让研究生教育更亲切,更接地气,更顺应时代需求,更利于研究生教育大众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