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抢地铁站名,该学学六尺巷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1-4-10 8:0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陕西两所高校陕西科技大学和西安工业大学因为地铁站命名发生争议。经双方多次商讨,也未达成一致意见。这件事还导致,涉事一方的陕西科技大学要求其校属幼儿园近日起不再接受西安工业大学教职工子女入托。部分幼儿家长对园方随意决定幼儿退园的行为极为不满。(4月9日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因为地铁站命名纠纷,陕西西安两所高校龃龉不断。双方协商多轮仍未达成协议,进而促使一方高校拒绝对方职工子女就读本方所属幼儿园。双方虽然围绕着地铁站名而起纠纷,但背后却关系着高校知名度等的考量,但纠纷闹得不可开交的程度,或许已经让双方的某种小格局暴露无遗,也暴露出相关方不遵守地铁命名规则的自大性。

  两所高校的地铁站命名之争,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安徽桐城六尺巷的美谈。六尺巷故事原委早已清楚,巷子虽窄,但其中所体现的各让一步、不擅权不谋私的宽容精神让人动容。这种精神,是可以穿越时空、经久不息的精神。对照如今两所高校这起纠纷,暴露出两所高校格局之窄。

  诚然,西安工业大学为了地铁14号线的施工建设,将部分场地提供给施工方占用,并在地铁建设中作出了不小贡献。这体现了其关注支持地铁建设、城市发展的一面,但是否在地铁站命名上,就必须体现为该站为西安工业大学站,还有待商榷。如果非得把地铁站名与荣校爱校联系在一起,这样的荣校爱校,未免有些虚荣和物化了。

  城市地名、公交车站名、地铁站命名等,都有一套完整的规则体系。由谁来命名,采用何种规则进行,如何修改,等等,都有明确的规定。西安地铁方面回应称,地铁站命名将本着方便乘客快捷出行,名副其实、指位性突出是车站命名的一贯原则,地铁14号线车站命名工作正在按程序推进。地铁站命名尚未结束,两所高校的地铁站名之争,如果缺乏理性沟通,恐怕还有可能持续到地铁站命名为止。

  两所高校为地铁站名争得不可开交,但却无形中殃及部分职工子女就读。本来一方照顾另一方没有中小学校的大度,却在双方的争拗中伤及他方。同意学生就读与拒绝学生就读的决定,似乎就在一方的任意之中,这难免给人以随意,缺乏规范,公报私仇的嫌疑。

  有人提出,争取地铁站名,能够提高相关高校的知名度。但是,正如部分网友所言,如果高校把提高学校知名度放在争夺地铁站名上,而忽视了提高学校学术、科研、教学等本职工作成绩时,那么,一旦学术、科研等方面建树不多,争地铁站名的面子也不太可能支撑太久。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在地铁站名之争中,相关高校违背了“尊重规则、呵护幼小、宽容文明”的价值,即便争得了地铁站命名,大概也不是一件光荣的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