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的师生恋也需“早发现早治疗”

http://www.scol.com.cn(2021-4-7 8:2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日,教育部关于《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学校应当采取必要措施预防并制止教职工以及其他进入校园的人员实施以下侵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行为:与学生发生恋爱关系、性关系;向学生作出具有调戏、挑逗或者具有性暗示的言行等。(4月6日《中国新闻网》)

  中学生预防制止师生恋,是相当必要的,这是对学生负责,更是对教育负责。但预防制止师生恋却需一定的“技术含量”,不能只是一禁了之。

  中小学预防制止师生恋的理由很充分,一方面学生未成年,心智未成熟,和教师谈恋爱,根本不对等,另一方面有损教育公平,有损教育本义。中小学校中,教师一旦和某个学生谈恋爱,极有可能发生违法事件,毕竟学生未成年。

  诚然,一些学生会因为教师的学识以及风度等因素,对教师充满了崇拜,如果教师心怀不轨,有意引导,则很容易让学生陷入恋爱之中,这是相当危险的。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中小学预防和制止师生恋都是必须的,最为关键的是,如何预防?

  首先,从教师层面着手。中学生教师不能和学生谈恋爱,这是必须要坚守的师德底线,虽然道理都懂,虽然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但同样需要每年通过各种方式强调和宣传,并成为教师的师德底线;

  其次,从学生层面着手。学校要对学生进行青春期教育,讲清楚学生对教师的爱慕是正常的,但不能被教师的外表和光环所迷惑,教育和引导的次数多了,学生也会听得进去,同时适当对教师祛魅,让学生了解教师的真实情况,让学生知晓再有魅力的老师也是个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这样可以减少学生的盲目崇拜感;

  再次,从制度层面着手。比如规定,男老师和女学生谈话的一些操作规定。如果在办公室里谈话,且没有其他老师在场,应该是打开门进行谈话。当然,制度不能制定得太死板太教条,这样会让师生无所适从,可以粗线条的规定,让师生能够正常交流就可以了;

  最后,则需要监督。其实,师生如果有异常举行,有谈恋爱的迹象,是很容易发现的,一方面学生会“发现”,学生对于某个同学和老师交往过密会很早察觉到,当然,有的时候可能就是捕风捉影,这需要学校加以正确判断;另一方面教师会“发现”,当然,也有可能误判。另外,还有家长会发现,对于子女的异常表现也是能够有所感觉的。一旦出现师生恋的“苗头”,学校可以进行适当介入,中小学校中的师生恋同样可以适用于“早发现早治疗”原则。

  中小学预防制止师生恋需一定的“技术含量”,无论是预防还是制止,都需要“技术”,老师和学生对此都是“敏感”的,同时,要避免误伤到师生,因此,必须要慎重和负责,才能得到更好的处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