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受教育是为家乡摆脱贫困”实践到底

http://www.scol.com.cn(2021-4-5 8:08: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不少90后纷纷选择返回家乡,通过知识和技术,帮助家乡生产建设,让家乡从内到外焕发出全新的活力,将乡村粉刷成网红打卡地。我们接受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离开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让家乡摆脱贫困,一起努力建设家乡吧!(4月4日 澎湃新闻)

  他们从山村接受教育成才,并且拥有稳定优渥的职业,但他们放弃在城市的职业回到家乡,让家乡从贫困中逐渐摆脱出来。接受教育不是为了离开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让家乡摆脱贫困,已经成为不少青年学成返乡的重要初衷。他们的青春,因为“为了让家乡摆脱贫困”而更加坚实绚丽。

  在这些年轻人当中,既有用艺术曾经装点过城市但却最终选择用艺术装点乡村,让乡村在美丽中迎接一批又一批游客、进而让乡村成为网红打卡地、带动乡村游的顺畅发展者,也有充分挖掘织邦典传统技艺带动村民致富者,还有在木头上篆刻各种形状二维码、开启网店带领村民致富者……每一个致力于“让家乡摆脱贫困”者的加入,都会加快乡村摆脱贫困的步伐。

  乡村发展,依靠的是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主动融入。他们拥有着朝气、才气,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的乡村。通过发展新产业,挖掘传统产业赋予时代新形式,把既有的资源变成摆脱贫困的资本,打通支持乡村发展的各种瓶颈和发展渠道。从山村中走出来,又回到乡村中支持乡村发展,这生动表明,教育的意义,不只在于让一个人告别愚昧和贫困,而是为了让更多人摆脱贫困。

  接受教育是为了家乡摆脱贫困,是教育坚持公益性的重要方向。激发和强化教育启蒙和反哺作用,让教育和脱贫形成良好的互动性、接续性,而不是单纯地让某一个人摆脱个人的贫困。当教育的火种不断地在被教育者中传递着反哺乡村脱贫的种子时,这种力量,就会不断积聚,发热聚力,众人划桨开大船。

  截至2020年末,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又成为推进乡村发展的新目标、新起点。2021年工作重点和《“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明确了乡村振兴政策支持。政策已定,青年人才主动反哺乡村、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而不仅是让自己告别贫困,是青年找准历史方位、实现自身社会价值最大化的一条正确道路,既可实现个人人生理想,也可学有所成。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他可以影响一批人。越来越多的“接受教育是为了家乡摆脱贫困”者,他们支持着家乡从贫困走出来,带动着家乡解放思想,发展产业,挖掘文化,优化生态,凝聚起家乡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把个人的幸福与家乡摆脱贫困紧紧联系在一起,坚定实践这样的理想,每个人的家乡将会越来越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