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出清明节的文化意义来

http://www.scol.com.cn(2021-4-4 9:4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是重要的“时年八节”之一,也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清明节一般在公历4月5日前后,节期很长,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前10日后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节。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清明节作为我国的非遗文化,具有传承性,过好清明节,我们理当知道其由来。最早,清明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清明从节气变为节日,与中国古代三月上旬的另两个祭祀性节日 ———上巳和寒食节密不可分的。流传最广的是寒食节的故事,传说晋文公流亡期间,介子推曾经割股为他充饥,后来晋文公亲自到绵山恭请介子推,因为介子推不愿夸功争宠,携老母隐居于山西绵山,晋文公手下便放火焚山,本意是逼介子推露面,结果介子推抱着母亲被烧死在一棵大树下。为了纪念这位忠臣义士,于是在介子推死难之日不生火做饭,要吃冷食,称为寒食节。晋文公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清明节文化内涵是上巳和寒食两个节日文化的累积,上巳节和寒食节的若干民俗事象构成了清明节的民俗内容。因此可以说,清明节是中国的“复活节” 和“感恩节 ”。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创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作为一种文化群体性的文化符号,它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对家庭和民族都具有强大的凝聚作用。所以,2008年,我国将清明节法定下来,国务院明令全国放假一天,其意义就在于让我们世世代代不要丢失这一珍贵的文化传统,这既有利于清明节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也有利于启迪和提高全民族的文化自觉,同时也是对生命、人和家庭的珍重,表明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扩大了新的视野。

  了解了清明节这个古老的传统节日,特别清明节成为国家法定的节日,在社会高度文明发展的今天,我们当然要把这个节日过得更有意义,突出其文化性。其一,要热情地讴歌春天、拥抱自然,在珍惜春天美好的同时,更要注重春天里的耕耘,植树造林、建设美丽中国,只争朝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其二,要学会感恩。感恩自然、爱护自然,为创造一个美好幸福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而不懈努力奋斗;感恩父母,传承孝道,传承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感恩先烈,礼祭先烈,知恩图报,勿忘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有着先烈生命与鲜血的付出。第三,要移风易俗,不搞封建迷信,不搞奢侈和不文明的祭祀,慎终怀远,要在文明祭祀中缅怀先人,守护好绿水青山。

  总之,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含义的节日,过清明节,就要传承好其中的优秀文化、道德精神,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变成我们今天的家国情怀,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伟大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