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限广令”能否结束“广告里插播电视剧”的历史

http://www.scol.com.cn(2021-4-12 8:2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业内有消息称,当前不少正在播出及即将播出的电视剧已遇到新一轮的“限广令”,收到了广告植入镜头及疑似广告植入镜头要进行删改的意见。针对剧集植入广告的监管,这一观众呼唤已久的举措开始正面撬动植入广告的市场。(4月10日《北京日报》)

  电视剧广告市场发展刚起步时,电视剧广告大致可分为中插广告和植入广告两种形式。其中,中插广告因不需要提前植入剧情,且大多在剧情关键节点播放,广告效果突出而备受品牌商青睐。结果就是电视剧中插广告频率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把整个电视剧冲击得七零八碎,严重影响了观众的观剧体验。最终,2011年10月11日,广电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同年11月28日又下发《〈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决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全国各电视台播出电视剧时,每集电视剧中间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

  电视剧中插广告销声匿迹,植入广告又开始大行其道。客观而言,一些电视剧中的植入广告十分巧妙,既不动声色,同时又与整个剧情的发展融为一体,甚至对剧情的发展、故事的推进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而且也完全不影响观众的观剧体验。而通过电视剧植入广告,电视剧的制作方、播出方都获得了可观收益,各方可谓是皆大欢喜。

  然而,电视剧植入广告能够做到这一点,终究凤毛麟角,绝大多数情况下,电视剧的植入广告都显得粗暴生硬,与剧情发展存在严重的违和感,损害了观众的观剧体验不说,也从整体上拉低了电视剧的制作水准,从长远来看,不利于国内电视剧行业的健康发展。

  尤其是都市现代题材剧集,更是沦为植入广告的重灾区,《欢乐颂2》就曾被观众吐槽为“广告颂”,累计共有美妆、汽车、家居等多方面的51个品牌植入,并从过去一晃而过的隐性广告变身存在感极强的“硬广”,脱离剧情的同时令观剧体验大幅下滑。就连过去与广告绝缘的古装剧,也出现了大量广告植入,并以口播、形象展示等方式强行植入剧情。据此有网友讽刺说,现在很多电视剧的制作方和播出平台,就是“在广告里插播电视剧”。

  随着最新“限广令”的出台,这样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变。客观而言,我们并不是反对在电视剧中植入广告,而是广告植入得不能太粗暴,太生硬,应该以不妨碍电视剧原有制作水平,不影响观众的观剧体验为底线。与此同时,“限广令”的执行虽然大快人心,但具体执行的内容方式及存续期,都需要通过主管部门公布的管理细则进一步确认。

  从具体的操作角度来看,也要对植入广告的具体标准予以明确,比如是带有广告性质的镜头需全部删掉,还是所有带着服装和道具的品牌露出的镜头都不能保留,这也给制作方带来一定的困扰,所以必须要给予细化和明确,才能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