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不该培养“侵权党”

http://www.scol.com.cn(2021-4-8 8:5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电影上映时,我们经常在一些短视频App上,看到一些主播发布的“五分钟看完一部电影”等短视频,其实这是侵权的。近日,12426版权监测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报告显示,短视频正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的最新高发地,热门电视剧、综艺节目、院线电影是被侵权的“重灾区”。(《扬子晚报》4月8日)

  想必许多短视频用户都有这样的体验:在手机上观看最新电影的分段介绍,三段短视频看完之后,对原片的兴趣度不是变高了,而是变低了。不适时地“五分钟看完一部电影”,看上去是为电影做宣传,实际上却是消费观众的好奇心,蹭电影首映的流量,败坏影院观影的销量。

  除了剪辑电影,有的短视频平台还成了盗版电影的中转站。例如,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某百万粉丝博主以“一部电影,一个故事”为名,每天更新一个裁剪后的影视作品。在其直播间中,多部上映电影不间断播放,作者引导用户下载其“推广链接”中的游戏,以赚取相应厂商的“推广费”。知名电影被“薅羊毛”而不自知,维权难度亦不小。

  据《中国视频社会化趋势报告(2020)》显示,2020年,我国短视频用户数量已经突破8亿大关。海量的短视频用户蕴含庞大的观影市场。在高额的利润面前,有部分人员不思内容创作,热衷当“侵权党”,自以为隐藏在流量之中,难以被发现。由此汇聚的侵权态势,直击影视行业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

  盗版与反盗版之战历经久远,短视频平台侵权现象对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极其不利。且不说,极简化剪辑是否会劣化电影名气,囫囵吞枣式的观影体验,也不利于丰富大众影视文化生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有效打击短视频平台侵权现象,才能全面保护从业者的电影制作热情。

  乱象频现,除了加大技术审查力度,还需要完善法规整治力度。对于非授权剪辑发布的短视频内容,进行归一化地清理,拔高视频剪辑发布的门槛。对于有盈利趋向的电影剪辑内容,实施高额的罚款,只有让侵权党感觉到切身的痛楚,才能减少侵权活动空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