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陪伴师,应在规范中走向成熟

http://www.scol.com.cn(2021-4-30 8:2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速运转的都市生活中,亲人的陪伴往往成为“稀缺品”。上门为宠物喂食,陪孩子上补习班,陪老人旅游……伴宠师、亲子陪伴师等职业陪伴师逐渐成为新兴职业,但服务标准和水平也有待规范。(4月29日 《北京日报》)

  每一个新职业的产生,都是社会发展、民众需求、分工细化的产物。所以,职业陪伴师的出现,我们一点都不意外。其实,2000年春晚赵本山、宋丹丹春晚小品《钟点工》,就是职业陪伴师的雏形。现如今,人口流动和生活节奏加快,“陪伴”更凸显其稀缺的价值。

  现实中,陪孩子上补习班、陪伴老人、陪伴旅游、陪伴跑步等各式各样的需求,预示了“陪伴”经济的蓬勃前景。“陪伴”是一个巨大的蛋糕。职业陪伴师的出现,既满足了市场的一部分需求,也增加了公众的工作岗位,是个双赢的利好。不过,新型的职业从出现到成熟,也必然经历一个磨合期。如何度过磨合期?笔者认为,建立行业服务标准,科学的评价机制,制定管理措施,这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显然,职业陪伴师必须有相应的知识储备和职业技能。陪伴老人聊天,应当具有一定的心理、医疗方面的常识,能解决突发事件;陪伴孩子上补习班,不应仅仅保证孩子往返途中的安全,最好还能随便帮孩子处理学习上的问题;陪伴旅游、跑步,若能具备导游和健康方面的知识储备,岂不是更好吗?所以,如果管理部门能鉴定职业陪伴师的技能等级,就可以促进职业陪伴师的健康发展,也能保障他们的合理报酬。

  另一方面,陪伴意味着近距离地接触,那么,如何保障接受服务者的安全?也是值得重视的问题。因为不知道职业陪伴师的底细,缺乏信任,大部分需求者只能从熟人中小范围筛选,这必将制约职业陪伴师的发展。从这个角度看,职能部门也有必要建立规范的管理机制:比如,掌握职业陪伴师的体检报告;比如,了解职业陪伴师有无犯罪前科;比如,消费者和服务者如何投诉与维权,等等。

  倘若没有规范的管理,行业必定会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尤其是新兴的职业、行业。我们不应任由职业陪伴师自由发展,而是应未雨绸缪,建立规范的管理标准,让其在规范中走向成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