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发式出游”的背后是群众幸福感的提升

http://www.scol.com.cn(2021-4-30 8:2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小长假国内旅游有望迎来强劲复苏。出行数据显示,4月30日至5月5日,全国铁路、民航以及道路客流量合计将达到2.5亿人次左右。携程发布预测报告称,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五一”水平,达到2亿人次新高。业内预计,“爆发式出游”有望打造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4月29日 经济参考报)

   度过风风雨雨,终见朝霞彩虹。“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青山绿水、乡村田园、名胜古迹、大海山川,似乎已经聆听到了“驴友”们飞奔前来的足音。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管控,“谈疫色变”“居家隔离”的日子已成旧往。人们在希望这样的日子不再重现的同时,也纷纷走出家门,去寻找心中向往的“诗与远方”。将心情释放,让快乐腾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爆发式出游”不可避免,史上最热的“五一”黄金周有望呈现,而其背后彰显的则是人民群众幸福感的不断提升!

  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乡村田园不仅是农民的家园,它们也是喜爱旅游的群体展示幸福感的打卡之地、寻找浪漫乡愁的诗意原乡。与去年的提倡省内游、短途游形成鲜明变化的是,今年各地政府都陆续开放了出行限制,跨省旅游、迁徙式旅游、文旅消费旅游成为了热点和选项,这样的变化,既是疫情防控成果的展示,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势头向好的彰显。有数据表明,我国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呈现稳健开局和稳定恢复态势,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奠定基础。如此可观的经济发展态势,令人鼓舞和欣慰。

  能预测今年“五一”小长假将产生“爆发式出游”强劲复苏局面,各地政府出台的鼓励政策无疑起到了助推作用,成为最有力度地撬动杠杆和经济支撑。无论是河南省开展的“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协调全省392家A级旅游景区参加5-8月促消费活动,实行门票免票或者打折优惠,占恢复开放景区的70%、还是长沙在全市举办“夏之恋”文旅消费季活动,整合近3000万元的文旅消费礼包,安排1035万元旅游专项扶持资金,发放500万元文旅消费券,送出价值250万元的3万张红色文旅信用卡首刷礼、以及沈阳市发放的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券,政府出资1000万元,中国银联辽宁分公司出资200万元,活动覆盖全市文旅产业全场景等等,都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出游的热情,同时也促进了各地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提升!

  当然,尽管我国的疫情目前得到了有效地管控,但不等于疫情的风险已经消失。全球范围内的疫情肆虐仍然很严重,尤其是我们的周边国家印度、日本等,目前都产生了疫情井喷式爆发的态势,值得我们加以警惕,更需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所以,在欣慰旅游市场火爆态势的同时,千万不可松懈。当“消费红包”在路上的同时,疫情安全防范工作也需要“一路同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