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陪父母出游重点要放在“陪”

http://www.scol.com.cn(2021-4-30 8:1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3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9%的受访者表示今年“五一”会陪父母出游,80后陪父母出游的意愿最强烈。75.7%的受访者会制定适合父母的旅游攻略。增加跟父母的相处时光、增进与父母的感情、留下珍贵回忆是受访者陪父母出游的最大收获。(4月29日《中国青年报》)

  近七成受访者表示,今年“五一”会陪父母出游,这样的数据出乎我们的意料,以往,“五一”,许多人忙着陪亲朋好友,忙于各种应酬,现在有这么多人要陪父母出游,实在难得,但“五一”陪父母出游重点要放在“陪”,而不必过于关注“游”。

  应该说,和父母一起出游,不像带孩子那么方便,如果孩子小,基本上是听自己安排的,不会有太多的自主意见,如果和朋友外出旅游,由于“三观”一致,也不会有太多的矛盾,但和父母出游不一样。一方面父母的需求未必能够满足,一旦不满足,父母会不高兴,从而让旅游变得不愉快,另一方面旅游消费观念不同,父母偏向于节省,而儿女偏向于享受,往往要被批评,从而导致出现不愉快。

  “五一”陪父母出游重点要放在“陪”,只要做足“陪”的文章,就可以了。首先,不管父母有什么样的想法,都是可以沟通的。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完全可以顺着父母的意思;其次,事先做好准备工作。因为陪父母出去旅游,最重要的是要给父母足够的安全感。一些老年人虽然也有智能手机,但不太会用买票软件、地图导航、打车软件等,尤其是到了陌生的地方,内心会产生不安全感。做儿女的事先安排好了,老人也就能够安心了;再次,要充分体现出孝心,要以让父母高兴为目的。在旅游的过程中,多听父母意见,多采纳父母的意见,不和他们吵架,不和他们“理论争吵”。比如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可以先周边,等其慢慢适应之后再远点,这样老人可以慢慢适应;最后,即便是父母和自己的消费理念不一致,自己也可以让步,甚至说些“善意的谎言”也是可以的。比方说,明明房间的费用是五百元,和父母说成是三百元,理由是订房的时间早,这何尝不可以?让老人高兴,岂非一件美事?

  陪父母出游重点放在“陪”,还有一层意思是,要提高“陪”的质量。人在老人身边,心也要在。陪老人聊天,陪老人玩耍,陪老人打牌。如果虽然是和父母一起出游,却只顾着自己玩手机,或是只顾着自己的孩子,对父母的关心不够,甚至让父母做苦力带孩子,自己玩得开心,这样的“陪父母出游”就会出现问题,以后可能老人也不愿意再出来了。

  父母这一辈,总想把最好的都留给子女,对自己却舍不得,尤其是出游这种费钱且不是必需的活动,他们总会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其实他们内心是想和子女出去玩的,所以如果子女坚定地提出旅游的话,他们肯定很开心。从这个意义上说,陪父母出游,提高陪伴的质量,这是核心关键词,因为“无论什么形式,陪伴才是父母最需要的”。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