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父母出游”不应成为一道“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21-4-29 9:5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很多年轻人都感到,陪伴父母的时间越来越少,“五一”小长假快到了,你有外出旅游的打算吗?你会陪父母去旅游吗?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53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9%的受访者表示今年“五一”会陪父母出游,80后陪父母出游的意愿最强烈。75.7%的受访者会制定适合父母的旅游攻略。增加跟父母的相处时光、增进与父母的感情、留下珍贵回忆是受访者陪父母出游的最大收获。(4月29日《中国青年报》)

  眼下,无论是城里工作的,还是在外打拼的,大家平时都很忙,几乎没有时间常回家陪陪年纪渐老的父母吃顿饭、聊聊天,一些人不得不等到春节期间才有机会回家陪上父母几天,有的甚至几年才回家一次。虽然许多人平时也经常往家中寄钱寄物,让父母生活无忧。但由于没有时间常回家,家中只有老两口,父母往往感到很孤独、很寂寞。

  诚然,很多父母虽然心里很巴望子女能趁假期回家看看,能和子女多些时间待在一起,但父母往往都很体谅子女的,看见子女都很忙,往往话到嘴边也都会咽下去。可惜,作为子女,却不懂得“父母的心”。加之,一些人因为平时没有时间到外面去旅游,只得选择在假期期间到外面去“看世界”,结果连难得的假期也把父母冷落在了家中。许多父母由于对子女是否回家已经“无望”,也就慢慢地习惯了这种孤独、寂寞的生活。

  其实,子女想趁假期外出旅游,完全可以把父母也一起带上。这样做,一来可以避免两难的冲突。有时候,假期到了,很想外出旅游,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可又想回家陪陪父母,结果“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很是纠结。笔者想,如果能带上父母一起去旅游,虽然要多花费一些费用,但却能使“鱼和熊掌兼得”,岂不更好?二来也可以趁外出旅游的机会尽一份孝心。父母年纪渐渐大了,而年纪大的人往往舍不得花钱去旅游。如果子女能主动邀请父母一起去旅游,不但能使父母从旅游过程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而且也能使他们从中感受到亲情的温暖。花钱不多,却能获得如此多的“收获”,何乐而不为呢?

  此次,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的问卷表明,69.9%的受访者表示今年“五一”会陪父母出游。可见,“陪父母出游”已成为许多子女的一种“迫切愿望”。

  眼下,一年一度的“五一”小长假就要到了。笔者衷心希望“陪父母出游”不仅能成为子女的一种“迫切愿望”,更要成为子女的一种“实际行动”,从而让“陪父母出游”不再成为一道“难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