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上印制反诈警示标语是个好主意

http://www.scol.com.cn(2021-4-29 9:1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在鸡蛋上印反诈骗标语”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获得网友好评点赞。据悉,这样的“反诈蛋”已印了1000多枚,当地市民在买鸡蛋和用鸡蛋时,都能看到警方的反诈骗标语。(4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今年春节前后,电信网络诈骗再次猖獗,尤其是很多新出现的诈骗套路,让很多人掉进陷阱,损失钱财,严重损害了公众的财产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全国各地的公安机关,以及地方政府设立的“反诈中心”等等,也加大了打击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力度。

  在打击电信诈骗的过程中,我们都知道一个道理,那就是警方的事后打击不如公众的事前预防。这是因为一旦电信网络诈骗中受害人的钱被骗子骗走了,要想再如数追回来,可以说难上加难,即便最后案件破了,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了,受害人损失的钱财也未必能够如数追回。

  在这种情况下,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阵地前移,通过积极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提升公众的防骗能力,就成了当务之急。而如何更好地宣传反电诈知识,让更多人具备反电诈的意识和能力,就成了地方政府和公安部门需要重视的工作。像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在鸡蛋上印制反诈骗标语的做法,充满了创意,也体现了新意,就赢得了很多网友的好评和点赞。

  当地公安部门的这一反诈举措之所以值得肯定,一方面在于去超市、商场、菜市场购买鸡蛋的,基本上以中老年人为主,而这部分人,恰恰也是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体,是电信诈骗分子的首选目标。所以这样的反诈举措,也就有了很强的针对性,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这一新颖的反电诈宣传方式,更加容易引发公众、网友的关注,所以在效果上也就更好。比如很多人在逛超市商场的时候,看着蛋壳上印着字的鸡蛋,就会感到很新鲜,不自觉地会拿起来看看,结果就看到了反电诈宣传,不知不觉中接受了反电诈的教育。

  而且,把反诈警示标语印制到鸡蛋壳上,除了购买鸡蛋的人会受到警示,而且对于做饭用鸡蛋的人,乃至吃鸡蛋的人,也同样会得到警示。这就无形之中扩大了反电诈教育宣传的范围。

  甘肃武威市凉州区推出的这一“反诈蛋”举措,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在反电信诈骗的宣传工作中,就是要追求形式上的灵活多样,方式上的创意创新,就是要让这样的宣传深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这样才能起到更好的宣传作用,让更多人知道电信诈骗,不掉进电信网络诈骗的陷阱。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