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逃生要安检,对公司安检也要“安检”

http://www.scol.com.cn(2021-4-26 9:0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2日下午1时30分,上海市金山区胜瑞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瑞公司)发生火灾。这场持续救援17个小时的火灾,造成2名消防人员牺牲、6名企业相关人员遇难。胜瑞公司多名员工向记者反映了一个细节:在火势已经很大的情况下,安检员还要求他们进行安检。直到火光直冲天台,后面的人才没有被安检(2021年04月25日《楚天都市报》)。

  安检员的责任是什么?是通过安全检查来确保国家和人民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说到底是保安全。然而,面对来势汹汹、十万“火”急的大火和急于逃离火场的人们,安检员却阻在逃生的路上,对逃离火场的人们做起了安检,这些人的脑子是不是进水了?

  前几天,浙江某地也发生同样一件事:有人突发急病,120赶来救治时,保安称未接到领导通知,拒绝急救人员乘电梯上楼救人。两件事一件在上海,一件在浙江;一个是安检,一个是保安。但两者却有异曲同工之“妙”____都是保“安”之人在阻碍生命通道的畅通。

  在人的诸多权利中,生命是人最基本的权利。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做到生命至上;坚持生命至上,才能真正做到人民至上。但是,这里的安检人员“忠于职守”,大火来袭却置生命于不顾。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出了这样的事,安检人员可能还会振振有词:这是在执行公司的安检制度。当机械的人,采取机械的办法,执行机械的制度的时候。就会出现如此冷血的安检。受公司机械的规章制度制约,竟然可以漠视人的生命!

  安检是为了保证安全的。我们不能为安检而安检,忽视人的生命安全。对于安检,不妨也进行一次“安检”。否则长此以往,还可能出现人命 。要对安检人员进行一次安检,加强生命至上理念的教育,时刻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对安检方式进行一安检,让方法更加科学,更加理性,更加人性;要对公司的制度进行一次安检,抛弃一切违反国家法规,违反人权,违反人道的要求和规定。生命至上,应该植根于我们每个人心灵深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