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富吃播”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

http://www.scol.com.cn(2021-4-21 14:2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人民日报点名批评了一批以体验奢侈生活为卖点的炫富短视频,批评这些主播一味追逐流量,却把社会责任放在一边。打开短视频软件,随手滑动几下,就能冒出价值不菲的探店吃播视频,价值五位数的螃蟹、3000多元一份的手擀面、8000元一只的烧鹅……和普通吃播不同,这些视频最大的特点就是“贵”,利用普通人的猎奇心理吸流量、接广告、带货变现。(4月21日《成都商报》)

  与之前炫耀“胃口大”“饭量好”的“大胃王”吃播不同,近期出现于短视频平台的一些“炫富吃播”,是拼命炫耀自己吃喝的东西有多“贵”。“100元一克的白松露”“10000元主厨特别料理”“2600元一份的砂锅”“7.5万元一晚的总统套房”……有位短视频播主在8个多月内,体验的消费大部分都达数千元,有的甚至上万,目前可观看视频的消费金额超过了30万元。

  “炫富吃播”的特点就是哪家餐饮店高端、哪家餐饮店花费不菲就到哪家去吃,最关键的还是要将吃喝视频录下来到平台去播送,或者干脆用直播方式公之于众。有人或许会问:自己掏钱吃这么贵的饭菜是不是傻?答案是:在一掷千金的背后,其实有远不止千金的回报。

  这些吃播专拣贵的吃,其目的是利用人们的猎奇心理来增加点击量以及粉丝数量。调查发现,这种以“高端消费”为卖点的吃播,其吸流量和涨粉的速度要比普通探店吃播快不少,顶级珍馐成为他们赚取流量的手段。有位吃播凭借“壕吃壕喝壕体验”系列视频迅速走红,去年7月中旬,该吃播在某平台上的粉丝量还只有200万,去年10月初突破1000万,目前的粉丝数已超过2700万。

  而粉丝数量一旦达到一定规模,就可快速变现。变现的方式,一种是播主承接商业推广广告。他们有的会在主页介绍中注明商务合作的联系方式;有的会在主页商品橱窗中推荐商品,点进去即是购买链接。另一种是吃播播主凭借探店攒起的人气开网店,还有人借此成为某种商品的中国区总代理。此外,一些餐饮店也通过吃播推广宣传的方式推广业务,有的高端餐饮店为推广餐饮,在向吃播收费时会打折。

  无利不起早。吃播通过高端消费吸引粉丝,涨粉之后快速变现,他们既享受到人间美味,又通过变现获取收益,可谓一举两得。不过,这种做法却给社会风气带来不好的影响。这种经常进出昂贵酒店、吃顶级珍馐的视频,容易造成不正确的消费观以及攀比心理,尤其对于青少年而言,更容易受这种不良风气的影响,滋生奢靡消费、花钱大手大脚的不良习惯,这与当前提倡节俭的社会风尚背道而驰。

  也因此,对于这类“炫富吃播”视频,相关部门应当作出正确的引导,同时制定相关规则加以约束。广大受众也应该以一种理性的心态去看待,认识到其中的营销套路和流量圈套,切莫一味追捧,以猎奇的心理为他人吸流量、涨粉做贡献。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