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掐灭“楼梯间抽烟”的不文明烟头

http://www.scol.com.cn(2021-4-20 14:0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共场合禁烟怎么就这么难?”近日,网友“芝兰”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的一则留言帖引发网友关注与热议。记者在北仑区凤凰国际商务广场看到:在5楼、19楼等多个楼层的公共楼梯间内的楼梯台阶上有多根烟头。有一家公司还将楼梯间作为“专属吸烟室”,导致整个楼梯内充满呛人的烟味。(4月19日《宁波日报》)

  记者的调查显示,在不少商业中心的楼梯间,虽然也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标识,但是一只只塞满烟头的烟灰盒“示威”般地赫然入目。有的人坐在台阶上抽烟,有的人扶着栏杆吞云吐雾,楼梯间里是烟雾缭绕。

  “楼梯间抽烟”已经成为了一种不文明的现象。其实,“楼梯间抽烟”是十分普遍的。随着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措施的落实,各地公共空间抽烟的现象得到了遏制。可是,烟民们也找到了另外一个场所,那就是公共场地的楼梯间。无论是商超超市的楼梯间还是机关单位的楼梯间,无论是医疗场所的楼梯间还是居民小区的楼梯间,都经常可以看到“吞云吐雾的人”。

  楼梯间也是公共场所,既然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了,那么就不应该让楼梯间成为法外之地。在公共场所抽烟的危害是巨大的,其不仅污染了公共空间的环境,还容易让出入公共空间的人成为“二手烟民”,损害他人的健康。因此,公共空间禁烟需要全面落实。

  很显然的是,公共空间的楼梯间也是公共场所。而且相较于其他公共空间来说,楼梯间的空气流通更加不好,烟雾不容易飘散出去,会积聚不少的时间,这个时候选择“走楼梯”的人就很容易受到侵害。成为二手烟的受害者。

  而对于管理者来说,似乎已经对“楼梯间抽烟”习以为常了,认为在“楼梯间抽烟”是可以理解的。因此,即便管理人员看到“楼梯间抽烟”也多数会是视而不见的,充其量也只是提醒一下,是没有按照“公共空间禁烟标准”查处的。正是因为对“楼梯间抽烟”的视而不见,也就导致了“楼梯间抽烟”现象的愈演愈烈。

  尤其是在医院这样的地方“楼梯间抽烟”更为严重。不少陪着亲人看病的家属,都会躲在楼梯间里抽烟。事实上,在医院的楼梯间里抽烟,造成的危害并不小。楼梯间的烟雾也会飘到病房里,而且一些患者在手术之后,也会在楼梯间里通过“爬楼梯”的方式锻炼身体,无形之中就受到了伤害。

  对于“楼梯间抽烟”现象,需要管理部门加大查处的力度,既然楼梯间张贴了“禁烟标识”,那就不能成为摆设。楼梯间绝不能成为“公共场所禁烟”的法外之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