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只蚂蚁非法入境”不能仅查扣了之

http://www.scol.com.cn(2021-4-20 8:4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海关发布4月18日消息,近日,经鉴定,青岛海关所属青岛邮局海关查获38只非法入境活体蚂蚁,包括牛头犬蚁属蚂蚁23只、弓背蚁属蚂蚁15只。其中部分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蚂蚁”。根据海关规定,活体昆虫属禁止邮寄进境物品。目前,该邮件已按规定做进一步处理。(4月19日界面新闻)

  养蚂蚁当宠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38只境外活体蚂蚁,在许多人眼里也许微不足道,玩家或许认为,通过邮寄方式从国外购买,即便违法也不是什么大问题。然而,这38只活体蚂蚁一旦入境,就有可能对生态环境带来很大威胁。笔者认为,“38只蚂蚁非法入境”并非小问题,海关不能仅仅查扣、处理了之,还必须对始作俑者的违法者依法严惩,才能起到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有效遏制类似非法入境活体动植物的事件再次发生。

  近年来,我国一些玩家通过快件邮寄方式,从境外购买并通过非法邮寄入境了不少生物,包括活体蚂蚁、蜘蛛、蛇等,均被各地海关等相关部门拦截下来。此次,青岛邮局海关查获38只非法入境活体蚂蚁,包括牛头犬蚁属蚂蚁23只、弓背蚁属蚂蚁15只。其中部分蚂蚁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蚂蚁”,具有极强攻击性和毒性。这些蚂蚁对玩家来说,或许就是宠物而已。但蚂蚁繁殖能力强,一旦非法入境“落地生根”,势必对生态环境构成威胁。

  境外活体蚂蚁,在我国目前还没有明确天敌,将危害着我国本土其他生物,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同时蚂蚁一般还携带着一些慢性病毒,长期接触将造成人体与生物的危害,即有可能引入新的变异疾病,会导致本土的一些生物不适应而灭绝。特别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蚂蚁”,如果在国内“安家落户”成功的话,繁殖出数以万计带有毒性的蚂蚁,后果将不堪设想,会对人畜的生命健康安全构成威胁。此外,非法入境属于走私,肯定是没有报税与交税,就会对国家税收造成损失。可见,非法入境活体蚂蚁,有百害而无一例,必须依法打击和严惩。

  根据我国《动植物检疫法》相关规定,对于邮递国家禁止进境名录以外的动植物、动植物产品的,需如实向海关申报,由海关移交检验检疫部门实施检疫,未经检疫不得运递。对于受到《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家野生植物保护法》等法律保护,或属于我国已参加的国际公约所限制进出口的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均需提交相关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海关凭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查验放行。

  显而易见,邮寄境外活体蚂蚁,属于非法行为,如果海关仅是查扣依法处理了之,购买者等始作俑者未受到任何惩罚,违法成本几乎为零,就难以遏制此类违法行为。因此,在海关查处的同时,应移交司法行政机关追究违法者的法律责任,予以经济、行政等严厉惩罚,进一步加大违法成本,让其付出惨痛代价而得不偿失,方能以儆效尤。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小蚂蚁,事关生态环境的大问题。民众及玩家应当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购买境外宠物等动植物,一定要通过正规、合法的途径,千万不要做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之事。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