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治疗黑幕岂能“民举”官才“究”

http://www.scol.com.cn(2021-4-20 8:4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上热议的“北医三院肿瘤内科医生反映肿瘤治疗黑幕”一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回应称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对有关情况和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相关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相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肿瘤诊疗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规范体系,加大监督指导力度,确保相关要求落实到位,着力提升肿瘤诊疗规范化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海外网4月20日)

  北医三院肿瘤内科医生出于业界良知勇敢地站出来反映肿瘤治疗黑幕,其勇气可嘉;国家卫健委获悉此事后明确表示要不姑息,不迁就,坚决一查到底来个“斩立决”,其为民做主的担当意识令人可敬。然而,值得公众追问的是,对于肿瘤治疗黑幕难道非要“民举官究”不成?难道在平时就不能来个“主动作为”——狠下心来治理医疗腐败问题?

  长期以来,坊间对医疗腐败问题屡有诟病,颇有微词,看病难、看病贵、过度医疗等问题成为百姓心头之虞。看一看周围的现实境况,其医德丧失已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一些医院丧失了基本的医德操守,不再秉持“救死扶伤”的职业情怀,而是“一切向钱看”,把患者视为“摇钱树”和“提款机”,患者罹患疾病本来就很痛苦,再遭受不择手段的盘剥与榨取,无疑是伤口上撒盐,令人痛苦万分。

  其实,医疗腐败的黑幕由来已久,只是北京的这位内科医生实在看不下去了才勇敢地站出来“自曝家丑”,试想,如果这位内科医生就此麻木,长期忍受这种心灵煎熬,其他人又长期处于“集体失语”状态,种种医疗黑幕的盖子何时能揭开?前些天笔者在媒体上曾经看到一篇文章,说医生一旦失去了医者仁心,医生从此就不再叫医生,而是变成了一种交易。诚哉斯言。千百年来,医生之所以受人尊崇,根本的在于悬壶济世,有一颗仁爱之心,如果没有仁爱的支撑,就会从此变得唯利是图,失去了人性光辉,这样的医生当然不值得人们尊敬。

  医院作为救死扶伤的地方,应该彰显更多的人性善良,而不是成为逐利场所。一方面医院要把救死扶伤践行于实际工作中,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始终把道义和仁爱之心牢记于心;另一方面,国家卫健委要守土有责,不能放任各种医疗腐败行为愈加猖狂,不能总是“民举官究”,问题被曝光之后一副信誓旦旦的样子,大有与医疗腐败行为不共戴天之仇,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如果刮毒疗伤,铁腕治理,让治理医疗腐败行为进入常态化,也不至于让医疗腐败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回应群众关切固然重要,但是防患于未然,把医疗腐败遏制在萌芽状态岂不更好?希望国家卫健委平时动点“真格的”,别让“民举”官才“究”伤了民心,毁了政府形象。本着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态度,铁腕治理医疗腐败才是一个责任政府“应有的样子”。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