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自投喂动物是以爱的名义在伤害

http://www.scol.com.cn(2021-4-20 8:0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逛动物园,你有没有用自带的食物投喂过动物?这很可能给它们带来不可逆的伤害,甚至死于非命。4月18日下午,一场以劝阻投喂为主题的“爱心快闪”在上海动物园上演,饲养员、志愿者向游客科普乱投喂的危害,10组志愿者家庭上岗,践行投喂劝阻。(4月19日澎湃新闻)

  随着国内旅游业的全面复苏,国内的景区景点又开始出现人满为患的现象,尤其是每逢节假日,很多家长也愿意带着孩子去各地的动物园看看小动物,既增长了知识和见识,同时也算是和大自然的一种间接接触。这当然是值得提倡的,但是如果在参观动物园的过程中存在不文明的行为,则不但会增加动物园方面管理上的难度,更加重要的,是可能会危及动物的健康和生命。

  其中最令动物园头疼的,就是游客在参观动物园过程中的私自投喂行为。很多游客会携带各种水果、零食等等进入动物园,在参观过程中,或者是出于好奇,或者是出于好心,从而用各种食物来投喂笼子里的动物。尤其是一些带着孩子的家长,更是会主动怂恿孩子拿各种食物投喂动物。

  殊不知,这种看似“很有爱”的行为,对动物园里的动物来说却是有害无益,稍有不慎,就会给他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其一,动物园喂给动物的饲料、食物,都是专门挑选和配置的,而游客却是手边有什么就喂什么,很多时候会造成动物消化不良或者是营养过剩,从而带来健康问题,引发多种疾病。其二,很多游客极不文明,不但把食物投喂给动物,连包装食物的塑料袋也投喂给动物,而很多动物是无法分辨这些塑料袋能吃不能吃的,一股脑吞下,往往会带来严重问题。其三,游客的私自投喂,会打乱动物园的饲养计划,导致动物要么吃不饱,要么吃撑了,同样会引发健康问题。

  实际上,仅仅以上海市动物园为例,近年来已经有包括长颈鹿、白黇鹿等多种动物,因为误食游客投喂的塑料袋而死于非命,其他受到伤害,影响健康的动物,更是数不胜数。

  在动物园私自投喂动物不是爱而是一种伤害。像上海市动物园,近日举办快闪活动,向市民游客宣传、倡导私自投喂动物的危害,获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在我看来,要想真正让私自投喂远离动物,仅有宣传和呼吁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采取更有约束力的措施才行。

  一方面,动物园方面应该加强技术防范,比如通过安装必要的安检设备,加强人工检验力度等等,拒绝游客自带食物进入动物园。还可以加强巡视和劝阻的力度,一旦发现有人私自投喂,就立即进行制止。另一方面,要通过地方立法,或者是纳入地方文明条例等方式,来加强对私自投喂动物的惩戒力度。比如对被查实的私自投喂动物的行为,建立黑名单制度,进行联合惩戒,在一定期限内禁止进入相关景区景点等。

   我们希望广大市民游客能够自觉自律,远离投喂,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唯有必要的约束和惩戒,才能真正让动物园的动物们得到保护。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