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给医保个人账户松绑

http://www.scol.com.cn(2021-4-18 15:2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国家将出台“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措施,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并允许家庭成员共济。政策一出,有些人便认为医保卡可以全家使用了。对此,北京市医保局昨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表示,医保个人账户不是社保卡,社保卡只能本人实名使用(2021年04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医保个人账户,是指医疗保险机构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设立的,用于记录本人医疗保险筹资和偿付本人医疗费用的专用基金账户。《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院保险制度的决定》指出:“账户中的资金只能用于个人医疗支出,是专用账户。”但同时又指出:“账户资金归属于个人,结转使用和家属继承都是制度允许的。”从医保政策规定来看,医保个人帐户虽然由医保机构管理,但账户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都归属个人。

  长期以来,对于医保个人帐户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只能用于个人医疗支出。不能提现,不能挪作他用,更不能让别人使用。有的地方甚至出现用家人医保帐户买药而受到处罚的现象。医保帐户的机械管理,导致有的人医保个人帐户资金大量沉淀,而有的人因病无钱购药陷入贫困的现象。即使在一个家庭内部,也不能做到医保“互济”。

  医疗保险是社会保险的一部分。社会保险的一大特点就是“互济性”。而医疗保险最能代表这一特点。有的人身体健康很少生病,而有的人常年病魔缠身。大家都缴医保费,统筹基金部分,没有生病的人就给生病的人用了。作为医保个人帐户资金,怎么做到在个人自愿的情况下,也发挥“互济”的作用呢?

  实际上,不管国家对医保个人帐户管理是如何规定的,在家庭内部医保个人帐户互用已经形成事实和习惯。妻子使用丈夫的,父母使用子女的,已经不是一个秘密。这种现象既然存在,就有它的合理性。这实际上也是在发挥了医保基金的“互济”作用。

  从这点来看,医保个人帐户,应该给个人多一点自主权。实行医保个人帐户资金“互济”,不仅可以缓解医保基金压力,减轻社会和他人负担,而且可以彰显中华民族尊老爱幼、扶贫助困、友爱互帮的美德。何乐而不为呢?所以,现在该为医保个人帐户松绑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