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改闹剧突显“没有调查就没行动权”

http://www.scol.com.cn(2021-4-18 9:4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6日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报道了湖北鄂州梁子镇部分村民反映家中厕所被拆、公厕却没建好存在如厕难的问题。网友纷纷表示“厕所革命不能变成形式主义”“要因地制宜,不应一刀切”…… (4月17日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湖北鄂州梁子镇厕改出了闹剧:村公厕没建好,村民原有的厕所就被拆除了,这样一来村民如厕就成了大事。本来,如厕问题不是一个“大事”,但是在当地政府没有深入调查的情况下就拍脑袋予以拆除,反倒成了大事。这类咄咄怪事,让人尴尬无比也震愕无比。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我们党历来所主张的作风、做法,但在梁子镇改厕一事上,却公然违背了这一真理。既然连发言权都没有,更何况是行动权了。不了解事实真相和群众需求的情况下,就拆除了村民原有的厕所,直接造成了村民如厕难。村民只能用村内原有的旧公厕,但旧公厕数量少,环境脏乱差,这让村民叫苦不迭。

  面对媒体的曝光和群众的反对,当地表示,将全面进行调查。试问一下,如果当地在决策和推行厕改之前,先行全面客观的了解村庄现有厕所数量、设施特点、群众需求、工程改建对村民的潜在影响,等等,各方面因素都了如指掌,那么,公厕改革或许就不至于落入到村民如厕更难的地步。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尚且要求发言者必须全面深入客观的调查,继而再开始行动,更何况是后续的行动呢。当村庄直接拆除了村民厕所,无疑增加了后续厕改的成本,给当地政府便民惠民服务的好事打了折扣,好事没办好,引来群众的抱怨和谴责,值得当地政府和相关村进行深入反思和整改。

  近些年来,各地先后多次被曝光厕改问题不惠民的情况。如有的改建的厕所没有上下水,需要村民另行搭建上下水,一些北方的村庄厕改项目,还因为冬季气温过低,导致厕所相关设施被冻坏厕所无法使用。还有的村庄,为了完成所谓的改厕任务,在荒野山头等人迹罕至的地方也建起了厕所,导致厕改项目资金浪费。除了厕改,一些地方的村卫生室建设,距离村内集中居住区太远,让村民就医非常不便,或者有的村卫生室,没有安装取暖设施,导致冬季村民不愿去村卫生室就医。

  不管是厕改,还是村卫生室建设,抑或是其他的便民惠民项目或相关政策,如果没有深入调查,都将导致相关投入资金打了水漂,或者推动的某项工作群众不理解、不支持,这与便民惠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初衷南辕北辙。

  厕改事关群众解决内急问题,是人本惠民工程。当地政府表示,将对问题举一反三。希望相关地方,能够本着吸取教训、尊重事实的原则,全面客观掌握事实和群众需求,分析和制定相关整改措施,最重要的是,把落实好政策和落实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行动权抓到底,拒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真正以村民需求为本,推进厕改等相关工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