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幕墙,不能总是碎了一地的“美丽忧伤”

http://www.scol.com.cn(2021-4-16 8:2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写字楼顶层的玻璃幕墙出现碎裂,随时有掉下来的可能,3个多月过去仍未更换,从楼下经过的员工无不提心吊胆。对此,北京一家写字楼的物业表示:玻璃幕墙破损后维修困难,目前已让保险公司进行评估,之后将请专业机构进行维护。(4月15日《北京晚报》)

  “碎裂的玻璃幕墙”位于北京市昌平新华未来城一处写字楼顶层,上面有着密密麻麻的细小裂痕。玻璃下正对着停车场的出入口,旁边就是一家餐馆的门。当时正值上班高峰,写字楼里的人进进出出。“头顶的隐患”就悬挂在6层,已经破了3个多月,员工曾多次找过楼里的物业,物业也派人来看过,但一直没有进行更换和维修。

  玻璃幕墙已经成为城市里“美丽的忧伤”。然而,对于这种“头顶的隐患”,就连物业公司也是无可奈何:这段时间,我们公司都提醒员工不要靠近这块玻璃,但北京最近经常有大风,再不换很危险。物业公司的人士表示,玻璃幕墙的维修比较困难,成本大。物业公司的说法是“真诚”的,玻璃幕墙的维修和更换,确实是一个不小的问题,一个方面是维修的费用是很高的,一个方面是需要十分专业的人员去更换,技术难度也不小。

  我们不能只是关注北京这个写字楼的一块“隐患的玻璃幕墙”,而是需要关注“隐患的玻璃幕墙”已经成为了悬在城市上空“美丽的忧伤”。每年都会发生玻璃幕墙破碎伤害到行人的事件,尤其是到了夏季高温的时候,这种“突然的事件”就会多发起来。走着走着城市的天空就下起了“玻璃雨”,“玻璃雨”也就成了市民的“伤心泪”:从既往发生的玻璃幕墙伤害事件来看,有的被玻璃幕墙砸成了植物人,有的被玻璃幕墙砸成了瘫痪,有的虽然只是虚惊一场,但是对心灵的伤害也是难以忘怀的,即便是最轻的,也会是伤痕累累。而玻璃幕墙的“碎了一地”,将汽车砸烂的就更是多发了。

  玻璃幕墙曾经是一段时期,城市建筑“最美的选择”,不管是城市的小区还是城市的商业重地,往往会选择玻璃幕墙作为建筑外观的美化方式之一。尤其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玻璃幕墙安装的力度十分大。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也发现,原来玻璃幕墙是一种安全的隐患。因此,有必要重新审视玻璃幕墙这种建筑美化的方式了。

  对于陈旧的玻璃幕墙,需要有关部门从安全的角度进行一次全覆盖的检测,存在危险的,要么尽快维修,要么全部拆除,不能为了“美丽”不要“安全”。而对于新的建筑而言,则需要完全向玻璃幕墙“说再见”。北京这家物业公司表示将尽力维系“碎裂的玻璃幕墙”,对于“美丽的忧伤”何必苦苦留恋!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