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井喷式出游”需绷紧“防疫安全弦”

http://www.scol.com.cn(2021-4-15 8:3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假期没过多久,“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已在路上。携程昨天发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平台预订“五一”期间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实现了23%、43%、114%、126%的增长,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达到2亿人次新高。(4月15日《北京日报》)

  如果说“清明”小长假出游人次达1亿是“补偿式出游”,那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出游人次将达2亿则肯定是“井喷式出游”。一来,眼下疫情形势已持续“向好”,二来,今年的“五一”是一个“加长版”的假期,两个“利好消息”必定催生“井喷式出游”热潮。可以想象,在今年的“五一”黄金周里,各地景区又将重现“人从众”的旅游繁荣景象。但笔者以为,“五一”出游还需牢牢绷紧“防疫安全弦”。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疫情虽已“好转”“稳定”,但疫情依然存在“反弹”风险,因而绝不能“掉以轻心”。否则,疫情一旦“卷土重来”,就极易出现功亏一篑,前功尽弃的“严重后果”。

  为此,文化和旅游部已多次发文一再反复强调,假日出游期间疫情防控不松懈,要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规定,养成“一米线”好习惯,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等等出游提醒。可见,“五一”假期出游,“防疫安全弦”必须始终绷紧,切忌“松懈”。

  因此,很多景区管理部门为了确保“防疫安全”,纷纷采取有效举措,有的实行门票预约,有的采取在线订票,有的实行智慧引导,有的实行限流……等等。同时,还采取定时消毒、健康扫码、规定戴口罩、间隔一米等措施。这些“非常举措”无疑是确保假期出游“防疫安全”的有力保障。

  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景区管理部门却对景区恢复开放“迫不及待”,有的景区虽有严格的“防疫禁令”,却只是停留于“纸上”,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致使“防疫禁令”成了“纸上谈兵”;更有甚至,有的景区不发布景区预警机制,导致景区里人流量过大,造成“人从众”的拥挤现象。可以说,少数景区的“麻痹”和“松懈”,不仅给游客增加了一定的防疫安全风险,而且也给游客增加了一定的旅游安全风险。

  因此,笔者以为,要避免“五一”假期景区游客“扎堆”,必须答好“防疫安全”和“旅游安全”这两道“安全考题”。一方面,要抓好“内部管理”。景区管理部门要完善防疫相关规定,做到有序、安全恢复“开放”。另一方面,要抓好“旅游安全”。景区管理部门应及时发布预警,避免游客“扎堆”。同时,广大游客要学会遵守管理、文明旅游、自我防护。只有景区和游客共同形成防疫安全和旅游安全“合力”,达成文明“共识”,才能既保证景区的“防疫安全”,又能保障游客的“旅游安全”,真正实现“防疫”和“旅游”两不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