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路口岂能沦为罚款工具

http://www.scol.com.cn(2021-4-13 8:1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佛山一路口62万车主违章,总罚款超1.2亿元”一事被曝光引发舆论热议,一些被罚车主对该地点的违章处罚提出了质疑,认为“实线画得太短了,不合理”。对于此事后续调查结果,记者也将继续关注。(新华网4月12日)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但却是活生生的事实——广东省佛山市一高速路口因为划线不合理,导致一年内62万辆车辆违章,罚款总额达到了1.2亿。这个“罚款路口”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交通管理的合理性与合法性饱受公众质疑。

  这些年随着道路交通法的实施,交通管理部门加大了对交通管理的整治力度,在保障车辆和人员安全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但是实施交通管理和整治,需要树立正确的道路交通治理观,安装监控也好,道路划线也好,目的是让人们遵守交通规则,如果把交通治理当成一种敛财手段,则有悖于交通管理的初衷,实为法律所不容。

  令人忧虑的是,当下社会语境下有些地方的交通管理步入了一种剑走偏锋的误区,比如一些交通路段划线很随意,极其不讲究,司机来不及反应便开始违章,再比如一些地方的路段实行限速,道路交通部门没有明显的提醒标志,司机在行驶过程中浑然不觉就违章。还有的把摄像头安装在很隐秘的地方,专门进行“抓拍”。凡此种种皆有悖于交通治理初衷,必须依法进行规制。

  罚款不是目的,要求人们遵守交通规则才是目的,这些年一些地方的交通治理之所以屡屡受到公众诟病,究其原因就在于交通治理思路出现问题,有些地方把罚款当成了创收手段,甚至向基层下达罚款指标。在利益的驱动下,有些交通管理部门就会想歪点子,出馊主意,把一个个交通路口当成敛财工具,显然这是一种权力任性,必须关进法律的笼子里。一个高速交通路口一年罚款上亿元,无论从哪个方面讲都难以让人接受。如果全国所有的交通路口都仿照这种做法,高速路岂不成了“罚款之路”?面对这样的罚款困象,交通路口的执法动机值得怀疑不足为奇。

  交通管理需要良法善治,如果没有树立正确的交通管理观,就很容易步入剑走偏锋的误区——把罚款当成一种敛财和创收手段。希望佛山市这个高速交通管理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纠偏,严守心正,别把路口当成牟利工具,侵犯广大司机的合法权益。法治社会需要讲法治规则,交通管理部门亦不例外,任何单位和部门都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