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蚁成宠物,对“不良嗜好”别纵容

http://www.scol.com.cn(2021-4-12 8:4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九部门联合启动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这一消息让很多人对“红火蚁”产生了好奇,为了小小的蚂蚁竟要这么大动干戈?其实红火蚁跟普通蚂蚁可不一样,它属于危险的入侵物种,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竟有人拿它当商品私下交易。(4月11日《北京青年报》)

  红火蚁是一种有害的生物。这在全世界都是有统一认识的,它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红火蚁的入侵导致世界上许多国家付出了沉重的经济代价。就我国情况而言,红火蚁已经成为农业、林业的危险敌人。红火蚁的入侵已经对我国农业生产、人畜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危害。有些地方出现菜田出苗稀疏、稻田弃耕、果园丢荒的现象;人畜被蜇咬,影响了当地人民的正常生活。

  而更为不堪的事实是: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一倍,在城市公园绿地、农田、林地及其他公共地带都有发生。全国先后发现广东、广西、福建和湖南4省(区)16个地级市发生红火蚁,发生面积19.5万亩,已有15000多人次被叮蜇致伤。

  然而,就是如此有害的红火蚁,竟然在民间“红火起来”。起初,在一些网络平台上,有人开始叫卖红火蚁,由于查处严厉,如今红火蚁进入“偷偷摸摸买卖”的境地,在一些比较隐蔽的社交工具上,有人在交易红火蚁,一些市民表示是作为宠物饲养的。对于红火蚁的危害这些人更是不以为然:只是养殖了一两只,没有多大的危害。

  只能说,这种“宠物养殖”心态是出了更大问题的。对于宠物的养殖来说,不能全凭“个人爱好”,不是什么都能拿来当宠物的。比如前几年出现的“巨大蜗牛宠物热”就是一例,这种来自境外的“巨大蜗牛”已经因为一些人的“偷偷当宠物养殖”进入了生态世界,在广西已经成为园林的危害,需要动用政府力量捕杀。对于个人而言,确实只养殖了几只红火蚁,问题是,繁殖力量强大的红火蚁很可能通过家庭这个环节危害社会生态。就市民个人而言,如果家里有小朋友,也可能害了自己的孩子。

  因此,严厉打击“红火蚁成宠物”的现象需要提升打击标准。比如,一些电商平台虽然不“展示商品”却私底下通过微信和QQ销售火红蚁,那么这些火红蚁就应该是通过快递等等送达的。这些环节何以成了“漏网之蚁”!对于火红蚁,不管是“卖家”还是“买家”都要用法治的力量,让其成为“热锅上的蚂蚁”,一个都不能放过。红火蚁成宠物,生态防控岂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