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摊奶奶”的“红”暖到了咱百姓心坎

http://www.scol.com.cn(2021-4-11 9:1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0日据媒体报道,河南郑州96岁摆摊奶奶与路人的对话走红。老奶奶坚持摆摊30年了,她说,只要是正道,就没有容易挣的钱,要不是正道,再容易的钱也不容易。“一天到晚吃饱坐饿,打牌打麻将我觉得那不是个事”,奶奶说,老年人要向发愤图强的年轻人学习。(4月10日澎湃新闻网)

  为何摆摊奶奶与路人的对话走红?因为她的人生观就是对现实生活的精准总结,接地气,很正气,满满都是正能量。可以说,“摆摊奶奶”的“红”暖到了咱老百姓心坎。

  正道不容易,磨砺意志,促进升华。老奶奶说,只要是正道,就没有容易挣的钱。这就是生活现实,也非常正确。正道是披荆斩棘,正道是正气昂扬,正道是促进社会文明,这需要人们的付出,需要人们的奉献。没有容易挣钱,人们才能懂得节俭,懂得珍惜,从而,促进人们的内心修养的提升,素质的升华。正道不容易挣钱,不容易挣钱促进正道升华,这是良性循环。正是在这种良性循环中,社会文明进步。

  歪道容易,消磨意志,阻碍进步。“要不是正道,再容易的钱也不容易”,说出了歪门邪道挣钱容易的现实,但是,这样的钱也不容易,这里的“不容易”大概说的是,不懂得珍惜,不懂得节约,所以钱很快就会失去。想起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不是好来的钱也不会好花。来得容易,去得容易,这是必然规律。奢侈豪华的背后往往是丑陋换来暴利。歪门邪道让人的正气萎靡,邪气猖狂,最终,阻碍社会的文明进步。

  活着要做正确的事情,尊重生命。“一天到晚吃饱坐饿,打牌打麻将我觉得那不是个事”,打牌麻将是娱乐活动,这是为人生服务的,如果成了人生的主旋律,那就不是个事情。活着就要做正确的事,这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生命价值的闪光。老奶奶对“事”的认识,给我们美丽启迪。

  学习无止境,老人要自省。老奶奶说,老年人要向发愤图强的年轻人学习。    我们常说,年轻人应该向老年人学习,因为老年人有经验,有人生睿智思考。现在,老奶奶倡导向年轻人学习,不仅是一种创意,更是一种生命应有的需求。因为年轻人正在发愤图强,有许多创新,而老年人正需要这种“鲜活”的滋养,给生命带来生机。老夫聊发少年狂,对我们今天很有启发。

  真理来源于生活,睿智诞生于凡人。摆摊奶奶的“人生观”给我们摆出了生活的真实,人生的真理,给老奶奶一个大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