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的免费厨房传递家的温暖

http://www.scol.com.cn(2021-4-10 9:0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陕西西安某医院免费为患者提供爱心厨房,受到患者及患者家属的赞扬。院方介绍称,爱心厨房于3月份开设,主要提供给肿瘤患者、贫困患者、特殊用餐患者和长期住院患者等人群。爱心厨房内配备有各种厨具,如破壁机、绞肉机和高压锅等,膳食部每天采购新鲜的食材。(《新京报》4月10日)

  常言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身患重病,医疗费用对不少家庭来说都是一笔昂贵的开支。为了治病,患者家庭往往从节衣缩食开始省钱。虽然,大多数医院提供的营养餐食价格不高,但对一家子的吃饭来说依旧“奢侈”。医院提供爱心厨房,用简单的自家烹调帮助患者家庭节约开支,的确值得称赞。

  明李时珍曾言:“轩辕氏出,教以烹饪,制为方剂,而后民始得遂养生之道。”以热食、熟食为主,是国人饮食习俗的一大特征。外卖餐食虽然丰富,医院餐食虽然营养,但在不少患者家属眼中仍不比自家做菜新鲜、方便、美味。医院提供爱心厨房,缩短“病号饭”从烹制到入口的过程,符合不少患者家庭的饮食需求。

  必须看到,部分患者之所以不愿意住院养病,一方面碍于相对高昂的住院费用,一方面则因为医院缺少“家”的舒适感。医院提供免费厨房,让患者及家属能在医院当中烹制患者喜欢的菜肴,一家人一同吃饭,为住院生活增添“家”的味道,既有利于患者改善心情,也有利于患者改善病情。有时与病友与医护分享家常菜,还能增进相互间的友谊,好处不小。

  西安医院提供爱心厨房是值得推广和借鉴的好措施,不过面向未来患者就医需求,还是得进一步进行规范化管理。毕竟,医院来往人员众多,部分患者体质较差,把厨房搬到医院,疾病传染风险有所提升。在新冠疫情尚未完全解除的当下,医院、患者、家属都需要按照标准化措施,对厨房进行洗消处理,避免病毒、细菌传播,有关部门也不妨介入,进行指导和帮带。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即便是住院治病,也不能忽视“吃”的美好。医院提供免费的爱心厨房,无疑能化解一些患者家属眼中“医院都是冷冰冰”的刻板印象。被人间烟火气渲染的住院氛围,想必能给患者及家属带来更多美好的回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