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端质疑导盲犬的哗众取宠该止了

http://www.scol.com.cn(2021-4-9 9:1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条议论导盲犬是骗局的信息引起网络热议,作者在文中质疑导盲犬投入产出比低,培训一条导盲犬平均成本为20万元,堪称“奢侈品”,此外作者还质疑导盲犬的导盲效果不如电子盲杖。有网友表示,我国盲人数量超过1700万人,而导盲犬仅有200多只,由此质疑导盲犬是噱头、私人高级服务犬。(《成都商报》4月9日)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导盲犬淘汰率高,训练成本高,每年供应数量很低,说导盲犬是“高级”的工作犬并不为过。但由此认定导盲犬是噱头是炒作,前后未免缺乏逻辑感,“实用”和“紧缺”二者并非反比关系。倘若仅仅是炒作,恐怕不会在世界范围之内得到广泛重视。正因为导盲犬实用,所以才能被长年使用至今。

  对于“导盲犬是骗局”的言论,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接受采访时表示,导盲犬是国际公认的盲人独立出行的好助手,它们的情感陪护对于主人来说是不可替代的。不知道,文章作者进行过何种论证,提供了什么证据,用于证明电子盲杖的导盲效果更高。即便电子盲杖有突出的导盲效果,也不能由此否定导盲犬的实际作用。

  调查发现,有高达30%的视障人士选择不踏出家门一步。导盲犬能引领视障人士安全出行,一直以来被当作视障群体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又一种可能性。想不到,有人竟然用恶意的眼光看待导盲犬。在缺乏公认证据的情况下便贬低导盲犬价值,有一种“为质疑而质疑”之感。

  在自媒体时代,制造噱头的一种方式,便是用极度恶意的揣度诬蔑广受认可的善意群体,通过反差感营销,博取关注。令人担忧的是,少数人质疑导盲犬的目的,或许并非针对导盲犬本身,而是借此给“爱狗人士”泼脏水,将导盲犬贬低为“极端爱狗人士为了提高狗权炒作出的产物”,甚至对保护导盲犬的盲人群体实施恶毒的抨击。

  近几年,质疑导盲犬的言论甚嚣尘上。我们必须看到,导盲犬是《残疾人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中规定的视力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其导盲价值有官方背书。对于导盲犬的效果,我们接受有理有据的质疑,反对无理无据的诬蔑。脱离“实事求是”原则的质疑,传播恶意和愤怒,于社会健康发展而言,毫无好处。

  为了帮助视障人群,提高导盲犬的训练产出效率,诸多爱心人士出资出力帮助训练基地建设,“云养导盲犬”等公益项目纷纷涌现。少数人推销无端质疑言论,易破坏公益事业的利益基础,影响爱心人士的支援力量,其负面影响不容小窥。

  数年前,日本电影《导盲犬小Q》上映,感动了无数爱心人士,人狗情深不是一句空话。莫让无端攻击波及导盲犬波及视障人士,这样既伤狗情,也伤人情。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